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他山之石-營造業職災的質性研究

質性的職安研究論文
論文名稱:
『解構』與『重構』台灣營造業的職業災害
-一個「特殊的」生產方式:層層轉包層層剝削-

作者:蘇宜士

校院名稱: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摘要
在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營造業的「轉包」,不只是源於其產業特性,其實是營造業在扭曲的市場結構下,資本家不得不的一種生產方式。上游的大企業透過「轉包」方式,不僅將法定的僱傭責任與對勞動過程的管理控制成本,轉嫁給下游承包商負責,下游承包商再將工程發包給更小型的包商承作。而這種以產業生產特性為「合理化理由」的生產方式,背後其實隱藏著許多「真相」。除了將法定責任與義務一層層的「下包化」、「外部化」,讓那些位於「轉包」底層的包商/小包頭自行承擔所有災害風險與責任外,對於置身其中的營造工人在工作安全衛生上更有著「致命」的危害。


營造業發展至今,在國家法令的長期「放任」與營造市場結構的扭曲下,所衍生出的特殊生產方式--「層層轉包層層剝削」的制度,早已成為營造產業資方經營管理策略的手段之一。而「層層轉包層層剝削」的制度是如何運作?對於那些處於「轉包」底層的營造勞工的勞動體制,與勞動安全衛生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為何台灣營造業職業災害率年年俱全產業之冠?是否與「層層轉包層層剝削」的制度有關?此種「層層轉包層層剝削」的制度,對營造勞工的安全衛生起了什麼樣的「致命」作用?

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他山之石-營造業

97年度各產業FI/SI的座標圖

顯示營造業算是職業安全績效相對不佳的行業別(失能傷害發生頻率與嚴重率均高)


而以下為住在巷子內人員的觀點:

營造業者的工安經驗談–以尚禹營造為例
http://www.contractor.com.tw/comment/other/otherarticle1.html

胡偉良 尚禹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