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筆記:學習的王道

筆記:學習的王道


引言:
名譽的背後是全然的虛空,即使成為旁人眼中的翹楚、不一定就會過得快樂。
在不同的人生經驗間,觀察到有著清楚的關連
習形以忘形


第一部 學習的基礎
1 無心插柳
先培養真正的信賴與默契,要比研究棋藝來得重要
光靠講解沒辦法說服我,得要證明給我看
一方面要容許表達自我,不要因為這些規矩而扼殺了學習的熱情,另一方面要教學生放慢腳步,好好培養洞察力;很多教學者對於這種微妙的平衡一無所覺。
用問問題的方式讓學生慢下來、說明思考的過程、一起討論還有什麼思考的方向。
學生只能引導、不能規範

2 有失才有得
在龐大的壓力下,自信很重要,但過度自信卻任人不堪一擊。在那樣的時刻,我們其實很清楚自己有幾斤幾兩。虛張聲勢(與虛名)的背後就像隱匿在深處的癌症一樣,一但事態發展失去控制,就沒有多少實際支撐力可以支撐。
找回原先的樂趣與熱情,重新以普通人的身分和其他人相連互動

3種學習心態
兩種關於天賦能力的觀點
實體型=>智力固定=>先天的智商,把人區分為聰明與笨、事情區分為會或不會=>結果導向的教學容易讓學生養成此一(錯誤)心態=>失敗是一種摧毀信心的危機
增長型=>動態智力=>能力可以學習累積,失敗只是自己不夠努力=>過程導向的誘導,幫助學生走過此一學習歷程=>失敗是一種學習的轉機
老師與家長要對學生子女的聰明才智觀念與心態的養成負責
成功的人往往有遠大的目標,用心面對每一場挑戰,最終體會到在努力過程中的心得與體悟,遠比獎盃和榮耀更有意義。
知識、直覺和創意之間的交互應用,是由簡而繁的按部就班
(所以C咖學生不見得能夠從A咖老師身上直接學到菁華,反而要先從B咖老師身上學到一些架構與樣貌後,才能體會A咖老師的心法與反璞歸真的高明)

4熱愛棋局
5 讓自己更柔軟
心靈的韌性是頂尖表演者最重要的特質,試著將疼痛轉為較不負面的感受
對手是敵人,但從另外一方面來看,也沒有人比對手更瞭解你
學習與練習進入心靈的柔軟區(不受外界影響干擾)=>將外界環境刺激和創造思考的過程合而為一(而非抗拒或排除)

6 惡性循環
不要讓情緒因為小錯誤而翻盤,偉大的創作反而源自於小錯誤,如果對於完美或精準抱持著不切實際的期望,反而會產生問題=>一但不如預期或犯了錯誤,會陷入恐懼、失神、懷疑與困惑的情緒之中,難以平心靜氣思考如何下一步。
在關鍵時刻,只要穩住陣腳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試著回到心靈的柔軟區

7蛻變中的我
8 馴服野馬
高層次學習有個關鍵因素,就是培養在壓力下的復原能力,可謂更成熟、有意識的童稚之心。
要轉變為有覺察力的高階表演者,關鍵因素之一是:你追求目標的努力必須和你的人格特質和諧一致。嘗試新構想需要拋開既有的認知去接受新資訊,但重要的是,在不扭曲自我的前提下去整合新資訊。如果失去自我風格,在克服障礙的過程中,很可能會讓我們失去保持平衡的重心。
(要保守自己的心、聆聽與尊重自己的感覺、校正自己的心靈羅盤)

第二部 我的第二項技藝
9 太極初心
回復到自然放鬆狀態,人們無法保持平靜、健康和專注的一大障礙就是自然呼吸的模式常常被打斷,EX突發念頭、電話鈴聲

10 勝從敗中求
想要有所長進,必須放下原有心態與試圖反抗的本能習慣,先學會接受失敗與錯誤;要有所進步,必須花時間吸收與消化剛學到的技巧(容許自己有一些不處於巔峰表現狀態的時候)

11 畫更小的圓
真正的高手動作並不浮誇,而且猜得到對手的招式(所以只用非常精實的基本功夫和招式千變萬化勝出)
質勝於量、深度勝於廣度:深度開啟潛力的管道,讓人發揮當中無形、下意識及創造性的元素

12  化逆境為轉機
學習坦然面對意外的阻力、學習將意外阻力轉化為自身的優勢,最後學習刻意漣漪與波動,讓我們不論外在條件變化干擾,都能進入意識的專著狀態。讓障礙激勵你創造新的觀點,讓挫折加深你的決心,每次從創傷或敗戰後痊癒後,都應該變得更好。
不管是藉由特定角度、調整時機等這些阻力或漣漪,如果可以箝制或干擾對手,都會使他面臨極大的危機
我們太容易被日常生活中的例行程序羈絆、心理上停滯不前,因而喪失覺察與學習過程中的創意,失敗或挫折反而可以使這種老舊停滯的心態受到打擊。

13 讓時間慢下來
大師看得少,看進去的卻很多
優秀棋手在看棋譜佈局時,是把棋局拆開來,依據棋子間的佈局邏輯關係,在心中區化成若干區塊;程度越好的選手,能越快找出棋子間的邏輯模式,組成為單一訊息/可隨時擷取的心理檔案。
看見不同棋子在棋盤上的可能性、每個棋子如何影響週遭的棋子,對於全局有更寬廣的見解。另外不同的棋子有其走法與調度原則,這些原則決定在某些情況下某個棋子的功效,進而決定棋盤上最有效率的配置。
而以上運算往往是透過深度的專注,放鬆讓潛意識流動,讓潛意識去整合週遭資訊,而不是藉由忽略週遭資訊來製造時間慢下來的感覺。

14 神祕的錯覺
辨識洞察對方的意圖、反應模式,進而控制對方的意圖(心理戰術引導對方自己摔倒自己)
外在環境的漣漪波動可以透露一個人面對不安與不適的態度、對突發狀況的反應與控制慾的大小。
多數人並不明白自己所顯露的心理變化徵兆,會被敏銳的對手(業務員、律師或談判專家)輕易利用(故意表現不耐煩、拖時間或假裝發怒)

第三部 融會貫通
15 專注當下
大師會刻意在棋桌上製造混亂的局面,讓對手承受不了壓力而退敗;喜歡未知與問題、而非答案。唯一的反制之道是讓自己正面承受壓力,練習長時間思考、設法解決傷腦筋的複雜難題。在每個領域優秀與平庸的差異正是在於專注當下、思路清晰與臨危不亂。
如果虛應故事已經成為生活的常態,要如何期待自己有所成長與收穫?在沒有對手的刺激下,要練習當自己的監督者,用自己是否專注來做為衡量標準。

16尋找專注狀態
利用空檔的放鬆,找回專注(要當事人放空一切,知易行難)
練習方法:快慢相間,循環不斷,讓休息回復的時間越來越短=>心血管間歇訓練,對於快速釋放緊張壓力和恢復心理活力有幫助。
要熟練操控專注狀態的第一步,就是練習壓力與復原的消長,先訂出堅格的節奏,再慢慢增加衝刺時的強度與耐力,必逐步縮短休息的時間。

17 啟動「專注」模式
發覺蘊藏在日常平淡生活中的豐富,才是成功與幸福快樂的泉源
放鬆充電恢復比臨時抱佛腳、不斷加壓重要
真實生活中,高潮只有短短幾小時,其實時候大多是平淡無奇;我們要愛上平常的等待與準備,平時的準備並非是等待,它就是人生
面臨需要最佳表現的時刻,回想冥想人生當中最接近寧靜與專注的時刻,乃至於建立一套儀式,讓自己的放鬆心態心智模式可以經由儀式啟動
EX
花十分鐘吃點心=>作十五分鐘的冥想=>十分鐘的伸展運動=>聽十分鐘的歌
再慢慢逐步精簡這套儀式
專著於當下,喚起覺察與感受力,體會平凡當中的可愛與纖細。

18 把情緒化為優勢
面對自己的憤怒、恐懼與自尊的差別,這些感覺都是發自內心深處,一昧防堵這些情緒是不自然的=>讓自己更柔軟比起抗拒與防堵是更好
學習承認與利用自己的情緒,情緒管理的幾個階段層次:青少年=>封閉圍堵情緒,少年排除情緒感擾,成年=>接受承認情緒,再來覺察自己的情緒,利用情緒為重要時刻注入活力。應付對手的激怒與不當手段也是課題的一部份
表演者必須對自己誠實,不能否認與壓抑真正性格

19 打造學習金字塔
偉大的藝術家與競賽者,往往非常善於掌握自己的性格特質和心理層面,他們懂得發揮長處,甚而掌控戰局的調性與節奏,始知與他們的個性契合。
比賽、學習與表演等竭盡心力的過程中,幾乎每一個有意義的問題,解決辦法都不只一個,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應該要在每項努力中都注入自己的特色
不管是在哪個領域,一但你知道何謂的感覺,你就能將注意範圍縮小焦點,一循這種感覺不斷尋求改進
學習的過程有如蓋一座知識金字塔,當你吸收內化了足夠的資訊,你會感覺到某些東西在這一層之上,只要用點心,一定可以找出這神來之筆,讓金字塔攀升

20到台灣比賽
欸,台灣裁判的愛國心不輸韓國…..連太極這種講求合諧的運動,比賽都搞得小動作多、下流可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