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Complexity and Safety

複雜性與工安Complexity and Safety
(From MIT Nancy Leveson)
http://www.csdm2011.csdm.fr/IMG/ppt/3-_Nancy_Leveson.ppt#256,1,Complexity and and Safety


Safety Research (期刊)在去年針對複雜性出了一個special issue,

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沒有標準的標準與高低階層之間的觀點落差

安全衛生是否存在一個絕對的標準或最低的門檻?
風險管理是否存在最佳的實務(Best Practice)?亦或只有Best Fit?


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戰略角度的危機處理與政治角度的情勢分析

來看看戰略與政治本行專家的洞見與看待分析大環境的方式

張榮豐http://www.cier.edu.tw/lp.asp?xItem=34&type=pro&CtNode=215


經濟困局與經濟學家(張榮豐)2010年05月15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00515/32513829

以下這段話,對比出了行政官員與學術學者間的差異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父子騎驢之豬八戒裏外不是人

父子騎驢這則寓言故事或許大家都聽過:

有一對父子牽著一頭驢要進城,在城郊的路上,路人看著兒子說:「你明明有驢,為何不讓你爸爸坐?讓他不會這麼舟車勞頓的,不是很好嗎?真是笨蛋耶!」

父子聽了聽,也對,於是爸爸坐上了驢背,向前走了一段路,另一邊的路人就對著兒子說:「你為何讓你爸坐驢背?驢是低賤的駝獸,你應該讓你爸坐馬背才對呀!真是不孝子!」

兒子聽了,嚇得趕快請老爸爸下驢,畢竟驢很低賤,那麼就讓自己來承擔吧!便一屁股坐上了驢背,又走了一段路,又是另一批路人對著老爸爸指指點點,說:「這個爸爸真不慈愛,居然讓寶貝兒子騎在驢上!」

父子倆想了想,兩個人不騎驢被唸,一個人騎驢也被唸,那兩個人騎驢總可以了吧?於是老爸爸也坐上了驢背,正當父子倆高興的找到了解決方法時…

又有一群路人指著父子倆大罵,「一頭瘦小的驢,上面載著你倆,想壓死牠啊?你們還有沒有仁心!!!」

父子倆一氣之下,兩個人下驢,並把驢扛在肩上,氣呼呼的進城去了。


小弟野人獻曝一則虛擬情境聊供圈內人玩味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An Interesting Meeting-氣候變遷公民咖啡會議

全國氣候變遷會議:公民咖啡館」徵求隊員
報名網站: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DZnN1ZudWxvdnZmN256cExLaHR4cXc6MQ

意者請自行報名明參加

這會是有建設性的Brain Storm 亦或只某種讓人抒發民怨的形式會議,5/19有參加的朋友或許可以回饋一下心得...

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工地安全管理543

如果說製造業是血汗工廠,那麼營造業可謂超級血汗

建廠工地,主要作業包含有鋼樑等建材吊掛、鋼筋綁紮與板模組立,乃至於土木營建造與機電之間又分屬不同包商、有著界面衝突與協調問題;工地現場隨著趕工需求,往往只能設臨時施工架,看著工人表演蜘蛛人特技(很難去設安全網、欄杆)….營造工地發生工安事件並不令人意外….

工地安全管理的一個爭議是關於工人是否能更飲用維士比等含酒精的飲料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台塑控告學者與六輕致癌爭議(102/07更新)

台塑委任律師吳雨學表示,台塑提告主要的原因是,莊秉潔在很多場合(主要是2010年到2011年在國光石化相關的環評會、聽證會、民間反國光場合)多次不斷強調六輕建廠跟台灣癌症死亡人數增加有關聯
台塑集團認為,癌症發生與遺傳、生活、飲食習慣都有關,以六輕建廠為分隔點,是刻意誤導六輕建廠與癌症增加有關。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產學間的隔閡與對立(下)


學術研究強調與要的是牛頓式的線性因果邏輯歸納方程式,所宣稱的R-Square/解釋力通常是簡化的因果關係研究(說不定還變數之間只是相關性而非因果關係!),內部效度越佳(驗證結論的確定性越高) /但外部效度差(只能針對所用的樣本與變數範疇聲稱,不能一般化/擴大解釋)
實務面臨的情境則是多因多果,其交互作用的結果往往是非線性,另外事件本身隱含的背景脈絡情境因素也往往錯綜複雜、各說各話,難以量化進行學術實證(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