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不入流的企業經營思維


在這個年代企業管理思維的主流與崇拜是:

成長、獲利、世界第一、從A到A+、創新創業、永續經營與基業長青

這些關鍵字也正是一堆管理暢銷書的書名


為了追求以上的持續、卓越與第一,整個世代產官學界的人如同希臘神話當中著名的悲劇性人物薛西佛斯(Sisyphus)般,永無休止的把沉重的巨石推上陡峭斜坡,而每當石頭被推上坡頂時,它卻會立刻滾下坡,因此只好不斷的重複著相同的動作,接受這個懲罰。

以上觀念成為整個世代的枷鎖與詛咒


我來拋磚引玉提出會被丟石頭的異端邪說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筆記-金錢實驗室的人性考驗

金錢實驗室的人性考驗:為什麼行為經濟學可以幫你做對商業決策

Secrets of the Moneylab: How Behavioral Economics Can Improve Your Business
1-3章人們想要的東西 4-7章他們真的會那麼做?

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再論環境教育的偏誤

環境教育誰來教?怎麼教?主要的學生與對象是誰(誰是應該要來接受這個訓練?)? 他們的需求與水準為何?
以上這四個問題是牽連在一起的,沒有辦法拆開來看

對象不同改變的時候,適合的教法、教材也需要有所調整



目前會擔任環境教育授課講師的似乎都來自於教育界(國高中老師或大學教授)

似乎主要的授課對象是在校生或家庭主婦類的社會人士;用學校老師來教導前述對象不會有太大問題(反正只是愛地球觀念的傳達,教得不好其實也沒什麼傷害)
但是面對真正需要接受這個課程的(製造污染與面臨兩難的)業界人士的時候,以下教材與課程安排將是浪費時間、沒有實質意義的虛應故事(授課老師甚至會被修理與羞辱)。

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危機處理與緊急應變成敗的秘辛關鍵


東電公開核災會議影片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276466.shtml

真實重大事故的當下,不存在一個萬能與全知英明的指揮官
現行一些危機處理與緊急應變體系下,背後仿效軍方與官僚體系的觀念非常不適用=>因為那只是單向的命令下達和資訊回報,資訊回報給非專業的指揮官,其實也沒有意義、發揮不了作用;專業技術幕僚的部份,卻又因為權責與平時個人的認知和格局的關係,不敢逾越表達意見。

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Cost Down的因果循環

先前的文章
http://eshmanager.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22.html

提到
景氣好壞與事故發生率之間的存在著關連性
=>同向相關,景氣好職業災害率高、景氣不好職業災害率低


以下這篇文章甚至引經據典來評論與解釋此一現象
http://eshmanager.blogspot.tw/2011/01/paperassociation-between-business-cycle.html



日前看了國家地理頻道-重返危機現場5的墨西哥灣漏油事故: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QWHe-Ms_MiYJ:www.fictw.com/ngc_content.php%3Fid%3D369+%E9%87%8D%E8%BF%94%E5%8D%B1%E6%A9%9F%E7%8F%BE%E5%A0%B45%E2%94%80%E5%A2%A8%E8%A5%BF%E5%93%A5%E7%81%A3%E6%BC%8F%E6%B2%B9%E4%BA%8B%E6%95%85&cd=1&hl=zh-TW&ct=clnk&gl=tw
圖片來源同上
深水地平線鑽油平台完成了英國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馬康多油井的鑽鑿工作。這個油井從海底一千五百公尺處延伸到海底四千公尺。工作人員完成測試,確認油井已安全封妥,準備移走深水地平線鑽油平台,讓其他鑽油平台接替鑽油工作。就在油井通過安全測試數小時後,易燃氣體和原油突然噴出油井,平台被熊熊烈火包圍,造成11名工人死亡。本節目將調查災難背後的一連串決策與失誤,詳細檢視世上最大的海洋漏油事故。
(大概只有工安和消防的人,會特別認真看這種節目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