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石化業防災策略與SWOT 543

是說下載2013消防防災展各論壇講議

http://www.secutechfiresafety.com/13/tw/seminar_register.aspx?ff=9&rr=22

看到有以下這份講義

     "石化業工安現況及防災對策之探討"

講者似乎是勞檢處的吳處長

來觀察賞味一下人家怎麼架構(framing)一整個產業的防災對策

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雜想+風景照

風險管理的三大詛咒
1. 禍起細微,無法預料情境演變
2. 風險與機會是一體兩面
3. 有限資源用在刀口的兩難

結論
1. 無法預測(量化機率)才叫風險
2. 失敗與出事意外才是”正常”(成功與存活反而是異常)
3. 我們只能看到發生的部份(事實),卻看不到沒發生的部份(可能的其他發展)



立法院18日三讀通過將原本的勞安衛生法修正更名「職業安全衛生法
國內不少同業先進轉載分享此ㄧ資訊(視為利多?)
不知道為什麼,我卻聯想到對岸因為人民水準不足,在旅遊時於各大景點或古蹟上刻寫"到此一遊"的行徑,擬制訂"旅遊法'來遏止與規範人民的行為
這種試圖藉著法律來規範人民的手法,不知是文明的進步,亦或彰顯人民的水準不足?
(如同安全水準不夠的工廠,才會需要貼一堆安全第一/生命無價的標語來自欺欺人)

法規只是導正人民行徑與社會風氣的一種工具,看似非常powerful, but它不是萬能的:
會受到下有對策的抵消與執法者的扭曲,也需要付出成本去落實與修正偏誤才能被當一回事
法律這個工具被適當的人拿在手上加上相關的配套措施,才能發揮功效(否則這些條文不過只是立法者自嗨的空洞文字)
(想起醫藥界要導入一些新藥品,都會經過漫長&重重的各項試驗,測試藥效與副作用,確認藥效大於傷害之後才會正式上路...為什麼證所稅、十二年國教等等這些攸關國家千秋大業的行政措施,卻總是像鬧劇般的推出與一下子草率全面推出?都不用小規模試行與pilot run嗎?行政與立法兩邊都自以為是神、耍嘴皮與摧毀這個國家的未來)

相較之下,職安衛這個新法實在無關緊要是福是禍還很難說

參考閱讀資料:
國敗論之西方文明的四個盒子
http://skygene.blogspot.tw/2013/06/the-great-degeneration.html?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genesky+(The+Sky+of+Gene)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稽核543(下)

先前的文章

稽核543(上)
http://eshmanager.blogspot.tw/2013/05/543.html



這篇接著再來違反行規爆料一些內幕

分別從攻守雙方來談(稽核與被稽核)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找人543

是說工作夥伴有了更好的出路(要離職),留不住人只好再度把時間花在找人才與interview上

以下紀錄分享一些心得



先前的文章
履歷與自傳怎麼寫
http://eshmanager.blogspot.tw/2010/10/blog-post_03.html


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從黑心食品看專業道德的分際與悲哀

是說每隔一陣子就會爆出黑心食品的重大社會事件,例如毒奶粉三聚氰胺、Q彈黑輪肉圓之順丁烯二酸酐,連向來形象良好的食品大廠都爆出使用過期原料的爭議,各項人工添加物滿足了人的口腹之慾與對於口感的追求,至於健康風險,各式各樣的食品添加物太多難以釐清對於人體健康風險的傷害,外加現代人高油高鹽高壓少運動的生活型態本來就不健康,所以要把短命或得到癌症歸咎於這些黑心食品,其實就因果關係或健康風險的推論上有相當的困難。

以下為公衛圈內行家的投書
重點摘要:
順丁烯二酸酐遇水會轉變為順丁烯二酸,它是酸,溶於水,會被代謝排出;不太會累積在體內造成毒性。
誰是毒澱粉專家?(1)談順丁烯二酸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