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從”企業社會責任”到”社會企業”(1)

From CSR to Social Enterprise,在概念上的roadmap


圖片出處來源: 東南科技大學環境管理系/許家偉助理教授
企業如何創造CSR價值簡報
光譜與天平的兩端,

一邊是股東權益最大化的右派觀點
企業的唯一責任就是股東權益最大化,其餘都是婦人之仁與不務正業=>賺錢回饋股東員工,讓股東與員工自己決定該如何運用些盈餘。

 
另一邊是強調公平的左派觀點
企業存在的目的本來就是要解決社會的問題、滿足未被滿足的需求;在政府市場失靈的時候,企業應該替天行道,兼顧所有利害關係人。

 


然而商業競爭激烈,失敗、倒閉與虧損其實是商場上的常態,有時候連求生存都很困難,有些公司與主事者,往往為求生存而不擇手段,走火入魔時可謂利用資訊不對稱、剝削員工或污染轉嫁社區環境….在此一情境脈絡下,產生了所謂的希望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的訴求。

 

從治療右派觀點放任後遺症的CSR訴求(相對消極),再進化到更後面偏左派的觀點時,產生了相對積極的所謂社會企業

 

企業社會責任與社會企業,是一體的兩面與從黑到白的灰色漸層(從純黑到純白之間,存在著無限多、不同深淺的灰色色階)

 

圖片出處來源: 東南科技大學環境管理系/許家偉助理教授
企業如何創造CSR價值簡報

談所謂的企業社會責任,其實很像在談所謂道德,很難有一把絕對正確的量尺來評估,只能說:用大的公司、能力越強的企業集團,它們所應該注意與肩負的責任(在利害關係人與社會鄉民的眼中)也越重大 (不能牽拖其他同業也搞同樣的黑心事)

 

以下這篇文章提到

一、老闆至少要遵守上市上櫃的法令規章。
二、老闆至少要讓公司能賺錢。
三、老闆至少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而敝人剛ㄜ不正的認為,其實所有的老闆都和你我一樣是凡人、不是如同陳樹菊般借錢來捐做善事的聖人;做生意不過是將本求利、賺錢求生,因此所謂的企業社會責任也不應該無限上綱。

 

淺見認為,從消極的談企業社會責任,到高尚高調地談社會企業中間的漸層不過是:

第零層:不要虧損、求生存;對於創業的老闆與團隊而言,身家財產與性命都押在上面了,每天忙著調頭寸,無須再奢言遵守各項法規;對於一些家庭與地下工廠而言,連工廠登記證都沒有,自然也無須關注所謂的環保法規(政府也管不到);能夠趕快賺錢、存活成長到下一階段,才是這階段的重點與行有餘力之後,才能談企業社會責任

談企業社會責任的第一層是遵守法規、做好本份,以食品業來看,就是要管好產品品質不好、不要用黑心與過期原料,公司有賺錢的時候,不要再滿腦子想著壓力成本、提升毛利率;本分沒做好,不用想去搞廣告、品牌與行銷=>這幾年的黑心食品與相關負面新聞,應該是最佳的案例(關鍵字:鼎王、義美、大統)

 

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的第二層是風險的控管減少意外的損失與衝擊,包含對上下游與供應鏈環節的確認;這部份要投入更多的額外心力,也是規模更大、更行有餘力的產業龍頭廠商才需要擔心與作得到。(特別對於行銷國外/市佔率高的龍頭廠商而言,不要洋洋得意/自以為可以主宰市場,專利與反托斯等法規正對貴公司虎視眈眈…)

 

第三層才是塑造企業正面形象與建立利害關係人的(正面)認知(避免負面新聞,沒有負面新聞,就是Good news)

特別是對於上市公開發行與B to C消費型產品的公司而言,負面的新聞資訊,對於股價與營收可是會有相當的影響。

然而,大部分的公司往往只是為了沽名釣譽而CSR,亦或為了CSRCSR,背後沒有一些宏觀的想法支撐,第一層的馬步都沒蹲好,寫出來的永續報告書更是蓋在沙灘上的海市蜃樓(例如:日月光被撤銷企業永續獎)。第二層的風險管理,其實也沒幾家公司做得好,例如很多公司都有BCP的程序書,談遇到地震、天災、Sars時,如何維持正常營運與供貨=>往往只是用來應付客戶擔憂供應鍊中斷;

公司真正的風險可能來自內線交易、貪腐收賄、內鬥等內部問題和反托拉斯與專利侵權等外部問題,這許許多多的風險未爆彈,一但炸開 輕者毀壞戳破企業形象,重者危及公司的存續….

許多主事者,腦筋單純想抄捷徑=>直接搞第三層的企業形象塑造,以為捐錢、成立基金會/辦辦公益活動,亦或找公關公司炒作新聞與幫忙撰寫CSR報告書,就可以塑造出所謂企業社會形象;然而一些持續關切的NGO與公民團體都不是笨蛋、而是明眼人….

 

第一二層的馬步沒蹲好、基礎不扎實,往上的建構出來的企業品牌形象都是虛的,不牢固也不會長久。

 

最後所謂的第四層,靠CSR來創造產品差異化與塑造帶來競爭優勢,感覺是個聽起來很美好但很空洞的說法(事實上也往往只是嘴砲自嗨);對於大部分中小企業或上游製造的公司而言,其實很難去創造話題、改變社會潮流風向;此一構想,往往能在於美好的想像當中

例如以下文章的批判




個人猜想消費性產品
(3M, Coco Cola, 麥當勞)、通路廠商(7-11)或包山包海的集團(三星)等等,比較有機會藉企業社會責任來行銷與造勢

而說穿了,這也不是什麼企業社會責任或是社會企業,其實不過只是多角化的經營策略,搭配上CSR來行銷與塑造公司/品牌形象

 

所謂黑心無良企業、企業社會責任或社會企業的分野與差別,或許在於以下抉擇:

不同利害關係人的不同考量面,如何放在一起比出大小、排出優先順序?

勞工注重自身福利、股東重視報酬率、客戶注重產品物廉價美

是客戶>員工>股東?(戴勝益)

還是股東(利益)>員工>客戶(資訊不對稱的外人)(傳統觀點)

以上這個大哉問,可以做為試金石,測試出主事者的觀念與心中的那一把尺

 

應然從道德觀點來談,實然從賽局/角力/風險的觀點來看

理想應然:客戶、居民、員工、股東同等重要、兼顧

現實實然:客戶/政府官員>大股東/高層>幹部>供應商/承攬商>小股東>基層員工>居民>自然環境(不同利害關係人之間的角力)

 

企業在道德上犯錯,有如英雄難過美人關(=男人偷腥)一般,非常合情合理?!


 

 

對於所謂社會企業,下面這篇文章
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昨天在社會企業論壇指出,社會企業在解決社會問題時,也應有法治精神;包括設定明確公益目的、獲利以擴大公益事業為主、盈餘分派不可大於盈餘的三分之一、公益董事至少二名且不得低於四分之一、財務須申報主管機關,且做公益年報等。

施振榮昨天演講「用王道文化推動社會創新創業」,指出在台灣現有領域,最該轉為社企的應是教育及醫療產業,「企業精神是以有限資源創造最高價值,若透過企業模式,就能適當調整政府資源,立刻發揮效果。」

台大創意與創業學程主任李吉仁回應指出,台灣有些問題乍看沒商機,但也許可靠創新方法改善。以偏鄉教育來說,若照傳統方法,弱勢者沒法付錢,市場只能是單邊,很難做大;但創新科技或制度,比如靠網路教育,就可能讓偏鄉有機會。

「創新的點子一定要靠商業模式,創造雙邊或多邊市場!」李吉仁說,以「多扶接送」公司來說,若他們只設定要取代復康巴士,一定不會賺錢,因為政府對復康巴士早有補助,顧客終會選擇便宜的;但多扶推廣到沒人做的無障礙旅遊,創造雙邊市場,立刻創造未來。

李吉仁說,在解決社會問題上,創新與創業的精神特別重要,因為一般人看問題,不會看到機會;只有創業家看問題,也看到機會。

 

以下這篇更提到
企業創立時就設定利潤分配方式:百分之五十用於投入企業「再發展」;百分之卅用於企業創辦人關心的社會議題或社會企業;百分之廿用於股東及員工間的分紅。

其實暗示意味者=>
客戶(盈餘50%用於產品服務再發展)>回饋社會的重要性(30%用於回饋社會)>股東與員工(20%)

 

心胸開闊來地來發想:
可以把社會企業與企業社會責任當成一種RD投資的觀念而非(回饋地方的)不樂之捐與費用..只是大部分貪婪的員工和股東往往想把利潤想留為己有私用

想起以下笑話:
有位乞丐在某個天橋上乞食,路上行人川流不息;有一個年輕人常常經過這座天橋,看到乞丐便心生憐憫,每天都投100元給乞丐,乞丐收到這100元非常高興,說了許多感激以及祝福的話語; 過了一陣子年輕人每天變成只投50元,乞丐覺得奇怪,祝福的話也少說了一半;又過一陣子,年輕人每日更只施予10元而已;
一天在年輕人給了10元後,乞丐實在受不了了,追上前問年輕人為什麼錢越給越少。 年輕人回答,一開始經濟能力許可所以能給乞丐100元,一陣子後年輕人結婚了,經濟壓力變大所以只能給予50元;
再過一陣子妻子懷孕生子,經濟負擔更重了,因此每日只能投10元給乞丐。想不到乞丐聽了年輕人的一番話後喊著:「什麼?!你把我的錢拿去給別人啦?!」

或許從股東與員工的角度,覺得主事者把他們的錢拿去給別人了....

 

延伸以上觀念來發想,公司行有餘力(賺錢)的時候,可以編列多一點的社會企業投資預算,不景氣賠錢的時候,則要度小月

對於長到一定程度與規模的公司,多角化經營與探究其他產品市場的機會,有其必要性企業投資社會企業,其實就是多角化經營、(披著回饋社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美名)找尋下一隻金雞母。

高明的主事者,會投資在和自己本業相關的企業社會/投資機會上
不夠高明的,可能會變成捐錢給學校或醫院,蓋一些以自己為名的蚊子館/領取榮譽博士學位

 
這篇文章提到
社會企業需要的是協助,不是贊助。社會企業與台灣多數的小微企業一樣,往往因為新創或是規模過小,拿不到銀行的融資,這些企業需要的是一套正常的融資管道;隨機性的捐贈、贊助,解決不了這個問題。

社會企業既然稱之為企業,就必須財務自主、永續經營,如果也去爭取贊助,反而會排擠慈善機構、非營利組織的資源。

大企業要做公益當然很好,這是屬於企業社會責任(CSR)的範疇,與社會企業的發展是兩條路。

解決青年的高失業率,或幫助弱勢就業等促進就業方案,最重要的是讓就業者找到在職場的價值,才不會在補助方案結束後,面臨另一次失業。

 

例如目前面臨轉型的鴻海,吸納了龐大的就業勞工,集團轉型的過程,如果能夠適當地疏散這些員工,其實對於安定社會與企業社會責任而言,就已經是功德無量。

它們家的八屏一雲一網,如果能夠作為輔助這些社會企業的infrastructure與產業生態圈,更會是美事一樁。



在放寬視野格格局來想,鴻海這隻製造業(比恐龍更大的)酷斯拉,其實是活在工業社會的情境當中,例如以下這篇的觀察
像是鴻海自從 1990 年進入大陸之後,就開始了一連串的擴廠與成長。因為鴻海是一個適應「工業生產」的極權式廠商,與大陸的極權政府,以及服從性高的貧窮人民相適應。

但是當進入「資訊時代」之後,數位式的位元生產與複製並不需要很多的勞動力,相反的需要較多的智力與創造力,此時那些「第二波」的「工業型公司」反而成了配角,而像 Google Apple 這樣的軟體創造公司,逐漸成為「資訊社會」的核心公司。

 

全球的格局與產業的脈絡,由工業社會製造導向,轉為資訊社會與創造導向時,這隻酷斯拉會不會像恐龍一般滅絕,端視=>其如何能夠由硬轉軟,融入資訊社會的情境,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是關鍵;而問題冰山的低下則是其自身體質、文化與觀念是否能夠轉型成功

 
然它(的腦袋與組織文化)能不能轉得過來,大家都在觀望=>背後是企業組織的再造

不管待遇再怎麼好,充滿怠惰、腐敗、權力爭奪的組織,從來都不會是人才的首選。郭台銘董事長更該理解的是,在這場已經起跑的世界性人才爭奪戰中,鴻海真正的對手從來不是GoogleFB或者IBM,而是自身的企業文化。

 

 

回歸企業存在的目的:
創造價值、滿足未被滿足的需求


能夠被客戶需要、創造經濟利益(成本<收入)的公司與企業,都對社會有貢獻、被社會需要的企業;那些虧損、創造不了經濟收益(成本>收入)的組織或事業構想,大概也不必談永續與對社會的貢獻。


 正面來想,企業本來就是去成就個人與國家做不到的事業,能力越強的個人與企業責任越重,這個(不公平)觀點可以是不可承擔的重量、也可以是一份特權(只有少數人、少數夠大的公司才擁有的特權機會),端看主事者如何思考:
  • 光想者商場競爭、獲利與毛利率,就會覺得外部利害關係人/NGO麻煩難搞,拖累了公司經營
  • 然而另一方面,經營者如果能夠轉念思考,用多角化、擴充事業版圖的角度來投資社會企業、因應掌握市場脈動/消費者潮流,或許更能夠掌握下一代的商機、讓企業永續。

 

所謂的CSR與社會企業,只是個橫跨政府、企業與社會之間的空泛、虛假議題,從主事者界定其自身的社會責任當中,可以看出經營智慧與人生格局,絲毫騙不了人。

而該如何拿捏政府、企業與社會三者間模糊地帶的分寸,掌握時機調整力道深淺,是個需要高度智慧與小心謹慎的挑戰。


圖片出處:企業與社會的鑲嵌與接軌:企業社會責任的省思

陳欽春(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企業也是社會的一分子,理當順應(商業與社會)環境的變化,才能永續經營
(只怕主事者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
以下文章所提
責任可以微妙的區分為三:
對自己(公司)的責任(我們有責任讓公司賺錢,不要賠錢愧對股東;讓公司與自己變得更好=>基本的商業道德),
對於行為客體(客戶)的責任(我們有責任提供實在與更好的服務,讓客戶與上游廠商變得更好
最後則是對社會大眾的責任(我們有責任讓社會整體變得更好、對地球環境友善,選擇去做對的事、看得遠一點,而非只是追逐利益賺錢)。

 
對於企業而言,這會是個漫長的倫理(道德)(+企業治理)工程,需要很長的時間,但這是應該做的事,或許也是最應該做的事。

 

 

下一篇將延續以上小乘佛教的觀點,先看看別人怎麼做、怎麼玩,再回過頭依據以上中心思想來發想該怎麼做與如何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