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從企業社會責任到社會企業(2)


上週提到的幾點個人思法

一、由下而上的累積
    第零層是賺錢,不要愧對股東的投資與員工的青春
       第一層是遵守法規
         第二層是風險的控管,減少損失與衝擊
           第三層塑造企業形象與建立利害關係人的(正面)認知
              第四層才是創造新產品/議題與帶來公司的競爭優勢
 

二、社會企業與企業社會責任是一種投資與企業多角化(探索機會)的觀念,而非(回饋地方的)不樂之捐與費用.

 
三、這種投資應該是呼應本身的core business,而非為了CSRCSR
錢給學校或醫院,蓋一些以自己為名的蚊子館或發動員工不務正業去淨灘撿垃圾、探訪孤兒院、幫助偏遠鄉村小孩課後輔導….
Disclaimer: 只是舉例說明上面這些事情對於企業營運本身的關連性不高

 
底下先來看看國際規範說要怎麼做&
人家都怎麼做


全球八大
CSR標準、規範與構面

共有10項指導原則,分列如下:

1.觀念與原則(Concepts and Principles
指導綱領係各國政府對多國企業營運行為的共同建議,企業除應遵守國內法律外,亦鼓勵自願地,採用該綱領良好的實務原則與標準,運用於全球之營運,同時也考量每一地主國的特殊情況。

2.一般政策(General Policies
企業應促成經濟、社會及環境進步以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鼓勵企業夥伴,包括供應商,符合指導綱領的公司行為原則。

3.揭露(Disclosure
企業應定期公開具可信度的資訊,揭露二種範圍的資訊;第一,為充分揭露公司重要事項,如業務活動、公司結構、財務狀況及公司治理情形;第二,將非財務績效資訊作完整適當的揭露,如社會、環境及利害關係人之資料。

4.就業及勞資關係 Employment and Industrial Relations
企業應遵守勞動基本原則與權利,即結社自由及集體協商權、消除童工、消除各種形式的強迫勞動或強制勞動及無僱傭與就業歧視。

5.環境(Environment
適當保護環境,致力永續發展目標,企業應重視營運活動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強化環境管理系統。

6.打擊賄賂(Combating Bribery
企業應致力消弭為保障商業利益而造成之行賄或受賄行為,遵守「OECD打擊賄賂外國公務人員公約」。

7.消費者權益( Consumer Interests
企業應尊重消費者權益,確保提供安全與品質優先之商品及服務。

8.科技(Science and Technology
在不損及智慧財產權、經濟可行性、競爭等前提下,企業在其營運所在國家散播其研發成果。對地主國的經濟發展與科技創新能力有所貢獻。

9.競爭(Competition
企業應遵守競爭法則,避免違反競爭的行為與態度。

10.稅捐(Taxation
企業應適時履行納稅義務,為地主國財政盡一份心力。

 

謎之音:
想到很多為了逃避稅,將公司註冊在英屬開曼群島的公司



 
 
一個大哉問
(對於經營效率/用錢斤斤計較的)企業是否該把錢繳給(沒有效率的)政府?…..

除了是個法律問題,恐怕也是個讓人十分頭大的經濟和道德議題

欸,也難怪對於商人而言,這一堆企業社會責任規範有如道德魔人的奢望與嘴砲…..善良乖乖的繳稅,對於商人與企業經營而言是種愚蠢的行徑?各國政府自己都沒做好財務收支紀律,只會QE與把加稅的邪惡念頭打到企業頭上

如果連繳稅亦或避稅都有如此多的爭辯,該如何進一步奢言與界定企業社會責任?

 


全球盟約建議企業應遵循下列9項原則:
人權部份 
1.在企業影響所及的範圍內,支持並尊重國際人權
2.企業應確保公司內不違反人權 

勞工部份 
3.保障勞工集會結社之自由,並有效承認集體談判的權力
4.消弭所有型式之強迫性勞動
5.有效廢除童工
6.消弭雇用及職業上的岐視 

環境部份 
7.支持對環境挑戰採取預防性惜施
8.採取善盡更多的企業環境責任之做法
9.鼓勵研發及擴散環保化的科技 

 


原則如下:

1.維護全球人權(特別是員工)、社區、團體、商業夥伴。

2.員工均有平等機會,不分膚色、種族、性別、年齡、族群及宗教信仰;不可剝削兒童、生理懲罰、凌虐女性、強迫性勞役及其他形式的虐待事項。

3.尊重員工結社的意願。

4.除了基本需求,更提升員工的技術及能力,提高他們的社會及經濟地位。

5.建立安全&健康的職場,維護人體健康及環境保護,提倡永續發展。

6.提倡公平交易如尊重智慧財產權、杜絕賄金。

7.參與政府及社區活動以提升這些社區的生活品質,如透過教育、文化、經濟及社會活動,並給予社會不幸人士訓練及工作機會。

8.將原則完全融合到企業各種營運層面。

9.實施透明化,並向外提供資訊。

 


GRI的永續性績效報告,涵括

經濟衝擊(顧客、供應商、員工、資金贊助者、大眾行業)

環境衝擊(原料、能源、水、生物多樣化、空、水、廢物的排放、供應商、產品與服務、運輸、其他)

社會衝擊(勞工實務-雇用與正當工作、產業關係、健康與安全、訓練與教育、多樣與機會;人權-策略與管理、不歧視、結盟與集體協商的自由、童工、強迫與強制的勞務、紀律懲戒實務、安全實務、固有的權利、一般;社會-顧客健康與安全、產品與服務宣告、廣告、尊重隱私、顧客滿意度、賄賂與貪污、政治現金、公共政策、競爭與價格制定、企業公民、社區)

 

 


19
項,包括:

1.結社自由及組織權利的保障 (Convention 87, 1948)

2.組織與集體談判的權力(Convention 98, 1949)

3.工資保障&工資保障建議書(Convention 95, 1949Convention 85, 1949)

4.就業政策&就業政策建議書(Convention 122, 1964)

5.就業歧視(Convention 111, 1958)

6.強迫勞動&廢除強迫勞動(Convention 29, 1930 & Convention 105, 1957)

7.工作時間&減少工作時間建議書(Convention 47, 1935 & Convention 116, 1962)

8.每週休息(Convention 14, 1921 & Convention 106, 1957)

9.工資照付年假(Convention 52, 1936)

10.工業安全與衛生(Convention 6, 1919Convention 13, 1921)

11.福利設施

12.住房和業餘時間(Convention 102, 1956Convention 115, 1961)

13.社會保障最低標準(Convention 102, 1952)

14.社會政策基本目標和標準(Convention 117, 1962)

15.產業關係(Convention 91, 1951)

16.女工(Convention 3, 1919Convention 103, 1952)

17.童工與未成年工人(Convention 5, 1919Convention 138, 1973)

18.老年工人(Convention 162, 1980)

19.海員(Convention 147, 1976)

 


SA 8000標準包括8大方面,

1.      童工(禁止雇用失學之童工,有限制使用青少年勞工)

2.      強迫勞工(禁止強怕性的勞動工作)

3.      安全與衛生條件(工作環境之安全衛生基本條件、預防職災或受傷所需設施、安全衛生相關訓練、衛浴設施、飲用水供應)

4.      員工組織及談判權力(員工自由參加工會、工會代表有權與雇主談判)

5.      歧視動作(嚴禁體罰/騷擾、禁止精神上虐待及言語侮辱、禁止性別歧視/種族歧視/宗教歧視、禁止競賽式工作獎金)

6.      工作時數(符合當地勞動法規、每週工作時數不可高於60小時、非強迫性加班、每工作六日需休息一日)

7.      工作報酬(符合法規規定、滿足人類基本需求、適當之福利、禁止懲罰性之扣抵費用),以及

8.      管理系統(可公開之政策、承諾符合相關法規要求、管理審查、公司代表、規劃並執行管制措施、供應商管制、矯正措施、對外溝通、確認各項規定之符合性、記錄)

 

 AA 標準系列 (Account Ability 1000)

只是一套認證標準,沒有具體的要求面向

 

電子工業行為準則 EICC(Electronic Industry Code of Conduct)






一個更有趣的問題:如果不遵守這些規範與準則會如何?




就(強制)效力而言,國法規>EICC&ILO standard>聯合國「全球盟約」 (The UN Global Compact)& 蘇利文原則 (The Global Sullivan Principles)>GRI, AA, SA8000

 

如何Framing 包山包海的企業永續議題?






實質性分析=決定那些利害關係人的相關議題重要
 
 

概念上不過是個二維矩陣



 

以上這些規範與綱領的核心

Integrity, Transparency, Equal dialogue

誠信應該是所有企業的核心價值與根基

再來透明/公開,是所有組織共通的防腐劑

誠信與透明講來容易,但做起來...,恐怕大家都在觀望主事者是以身作則亦或以身做賊….

一個商學院課堂中的假設性問題:
如果你的公司快倒閉了,客戶暗示要行賄/有回扣才肯把訂單給貴公司,身為公司負責人的你,會如何決定?

是謹守道德理念,讓公司倒閉?(自己也身敗名裂)
還是
用錢解決的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吃飽比仁義道德重要如同遠雄趙董送錢幫大家解決問題)

Hint:
從董事會、薪酬委員會乃至於人事評議會議中,其實一家公司的品格、格調是一覽無遺的….

 
最後的關鍵在於對話與溝通,包含勞資關係、股東關係、社區關係等等不同利害關係人間的衝突處理;下焉者放任其對立/製造資訊不對稱,上焉者,則是思考如何讓員工/股東/旁觀者發揮潛能與提出盲點/弱點的諍言,幫助企業經營

 
只是當中的關鍵代理人-人資幕僚,往往自認只是間接部門與費用單位,往往巴結揣測上意都來不及了,遑論發揮腦力、觀察力、想像力與創造力去塑造企業文化,只是順從上意….

(欸,組織內部也是很現實的,誰能夠幫公司賺錢/帶來營收,誰講話大聲….)

 

 
 

CSR相關網站/Blog

櫃檯買賣中心 企業會責任網站(有各種很棒的資料下載與連結網站)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台灣企業社會網站

經濟部工業局 永續產業發展資訊網


 

 

相關的顧問公司

頤德(從公關的角度談CSR)


 
如果與利害關係人溝通是CSR很重要的工作,那麼找公關公司來操弄操刀也是理所當然的?!


九翔顧問(幫忙寫永續報告)


(感覺比較能夠整合性的談與提供benchmark=>from risk to sustainability)

(從氣候變遷/天災的角度來行銷自家產品+一些如何創立社會企業的文章)

 

以上CSR網址與顧問服務的切入點

有的從公司治理的角度切入
=>對證券交易主管機關與股東/投資人有所交代
=>目的是希望吸引投資人/拉抬股價

有的從公關的角度切入

有的則從CSR報告書代工構面指標評比的角度切入

 

感覺CSR是個很認熱門的議題,產官學都參一腳,各說各話/各自表述這個抽象虛無的概念….應該很多都是像鸚鵡般的人云亦云吧

 
似乎會計師事務所比較能夠整合性的談與提供benchmark=>from risk to sustainability

 

 

一些公司的CSR網頁


宏碁

中華電信企業社會責任績效指標


 
看到一些公司寫的企業社會責任與策略,教策略的商學院老師看到,應該會很想死吧…XD

了解國際規範&人家都怎麼做之後,接著下一篇可以天馬行空/沒有負擔地發想自己會怎麼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