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一場歷史思辨之旅(1):秦始皇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7327

非常撼動人心的一本好書與超讚的一堂課


老師Coursera的課程:https://www.coursera.org/course/chinesehistory




中國歷史的三次巨變

第一次:
仰紹時代到龍山時代,從史前變成部落封建,靠血緣傳承決定地位,靠禮法決定社會秩序

第二次:
春秋戰國到秦漢,從血緣理髮的社會架構,變成儒生士大夫的階級統治,靠科舉考試或革命改朝換代進行命運洗牌

第三次:
鴉片戰爭到今天,廢除科舉儒生士大夫階級

選舉取代聯考成為晉升統治階層的路徑?
商業替代參政成為發達的主要途徑?

民主1.0:人民有投票權,選出領導人,缺點後遺症代理人問題(官商勾結)與許多議題不可能形成共識的對立與空轉內耗
民主2.0:摸索當中


張良故事的啟發
人都有慾望,有慾望就會爭,要爭就會有輸贏
要爭勝負,就要懂得忍與先=>出奇制勝

忍:忍要有的目,而非縮頭烏龜=>忍的目的是為了讓對手沒有防備、認為不需要防備,如此才能「出奇」,出乎對手意料;忍也是為了等待時機來臨

先:則是制人,而非制於人;要佔住絕對的先(讓對手出乎意外、準備不及),要靠先前的忍。

歷史是講求「時」與「變」的學問,萬事都有時機,必須在適合的時機做適當的事。時機不到,只能忍耐。

不能忍耐、過早暴露意圖,會讓敵人就防備你,你就什麼事也做不成了。只有透過忍,才能去搶那絕對的先,是兵法的基本道理。



讀書的三個層次
  1. 誦書:能夠把書的內容背起來,不會要用時才去臨時翻書
  2. 讀書:能夠分析、歸納書中的道理
  3. 書:把書中的道理念念不忘,在生活中實踐與驗證


為人處事從懂得道理,到能夠實踐運用自如,中間要經過很多挫折、坎坷與磨練,那些道理與智慧才會變成自己的。



歷史勝利組的條件

1.身處時代巨變當中(
巨變:不知不覺當中,沒有人命令,可是人人會去做的東西)
2.意志和慾望強烈
3.天資聰穎
4.能忍能等待
5.無時不刻把理智擺在自己的情感好惡之上,只看話有沒有道理、需不需要對方/對方有沒有用(不看會不會得罪人、有沒有阻礙)

如何辨識為人與性格

1.面相、察言觀色,聽其言、觀其行

2.對照有求於人或得志時後的兩相對照

3.一個人能忍人所不能忍,得志時必然狠=>壓抑越深、反彈力量越強是人性

4.成功得志之後,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這往往才是這個人心中真正想要的東西,與反映出本質。
5.觀察一個人的本質,可以看其兩極:得志時候是什麼樣子、做什麼事?失意時候是什麼樣子、做什麼事? 為完成目的他會做出很多努力、付出很多代價所做的是往往不是真面目

謎之音:
如果我是秦始皇,得志之後應該也會幹一樣的事吧:下令天下人稱呼我為史上最偉大的皇帝、張羅收集天下珍寶美女供自己享用
…XD(還好我沒始皇那樣的天資與毅力,所以看看書娛樂就好,也幹不了大事與造不了大孽…XDD)


自己的行為處事如何決定自己的命運
驕傲是人類情感裡面最危險的一種:驕傲在敗壞之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決定成敗的往往不是當事人遇到什麼問題,而是當事人面對問題時的態度:
是認清事實,改變自己(這往往很痛苦)還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這在心理上比較容易) 

老子三寶:
一勤、二儉、三不為天下先

人為什麼會自欺欺人?
1.慾壑難填:無求的欲望
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怖。以為象箸必不加於土鉶, 必將犀玉之杯。 象箸玉杯必不羹菽藿,則必旄象豹胎。 旄象豹胎必不衣短褐而食於茅屋之下,則錦衣九重,廣室高臺。吾畏其卒,故怖其始。
紂王讓人給自己做了一雙象牙筷子,他的大臣箕子就感到很可怕。箕子認為,用象牙筷子吃飯就一定不肯用粗碗具,必將用犀玉杯盤,食山珍海味,進而穿綾著緞、建高闊殿宇樓台,如此下去將一發不可收拾。正如箕子所料,不過五年,紂王就建酒池肉林,設炮烙之刑,大興土木,為所欲為,最終身陷周武王重兵重圍,自焚鹿台而亡天下。箕子是個有戰略眼光的人,從一雙小小的象牙筷子看到國家興亡的大勢所趨。
2.欠缺歷練:不知道貧窮、不知道憂愁、不知道恐懼的人生,往往也是最悲哀的人生
3.一個人會被騙,絕對不是因為笨,而是貪:貪財、貪色、貪生怕死
4.只有自己開始騙自己,才會被別人騙
5.害怕出糗、害怕讓別人知道自己不行&無知
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聽進逆耳忠言,往往是自救的最後一道與唯一的防線


冥冥當中的天道與天理昭彰
一件事情從做下去、看到結果,再到付出代價,往往超過一個人的壽命。而所有的事情都必須付出代價,如果不是祖先支付代價,就是子孫要支付代價。
看歷史要看百年千年,而不是一年或十年。
別以為高深的計謀別人都不懂,其實暗處的明眼人只是假裝看不懂、聽不懂

原始察終:上行下效
上位者貪心、下位者就更貪;上欺下,下必用謊言回報

從思辨學歷史
歷史辯證功敗真偽的方法完全不同於現代科學,歷史其實是一門帝王學
現代教育其實只是在培養工匠,只重視知識與技術,其實不關心當事人的人生(後遺症很大)
現代史學往往關注:政治、經濟、文化、制度、法律(用背誦學歷史,有標準答案)
傳統史學反而關注的重點是
人如何面對時代,人在時代中如何選擇,如何反過來影響那個時代(用思辨學歷史,只有好與更好的答案,沒有標準答案。)

歷史講求證據,不講空話或猜測!
我們腦袋裡裝了多少別人告訴我們的荒謬解釋與偽知識?
 
宋代著名史學家呂祖謙所說讀歷史的方法:
人二三十年讀聖人書,一旦遇事,便與里巷人無異,只緣讀書不作有用看故也。何取?觀史如身在其中,見事之利害,時而禍患,必掩卷自思,使我遇此等事,當作何處之。如此觀史,學問亦可以進,智識亦可以高,方為有益。
讀一本歷史書,讀到書中的古人面臨重要的抉擇關頭時,應該立刻把書蓋上。
想一想:如果你身處對方的位置時,你會如何決定?作什麼樣的決定?影響決策的時空背景脈絡?把一切都想清楚後,再把書打開,看看這個人物是怎麼做的,他最後作了什麼樣的決定?這個決定反映出他什麼樣的人格特質?他的決定帶來的是成功或是失敗?原因何在?放大時空格局來看,那個決策是假成功真失敗亦或是開創新局/扭轉歷史軌跡的創舉?
所謂的成功與失敗都是相對的!觀點不同、時間尺度不同、不同的價值判斷,就會的到不同的成敗定論!
學習歷史的方法,重視的是「思辨」,而不是「記憶」!
如何能以古鑑今?因為所有人的問題不過只是同樣愛恨情仇與利益糾葛的重複,我們個人在歷史長河當中,絕對不是第一個遇到類似問題的人,為什麼不參考歷史寶庫當中不同時代不同英雄豪傑的不同解法?我們未必比古人高明到哪裡(即便今天我們有網路、維基百科等科技)!


處理事情有幾種方法和格局
下等:以力()服之,好處優點=>快速直接,壞處缺點=>容易使人心生怨恨/忌妒(早晚要報復)
中等:以智()(),壞處缺點=>容易使人心生防備,大家都怕被算計
上等:以德服之,做是光明正大不怕人家知道=>儒家的格局層次
更上層是道家:做事不露痕跡,別人也無從得知其存在與如何成事(讓別人摸不透猜不著注意不到,就不會被人對付;代表人物=>張良,忍與先)

靠暴力與智謀取得的天下不會長久!
=>你用力服人,等你力量衰退,人家就反過來用力量欺你
=>你用智謀詐術騙人,人家就用同樣的方式騙你
冥冥當中的天理,善惡吉凶自會昭彰!

忍,藏鋒+不爭,讓對方不覺得需要防備你
先,想的比對方遠、周全,進之前先想退


人生智慧的根本是體察洞悉人性!
歷史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人就是人,不必把人想的太高,也不必把人看的太低,忠實地從這個人的言行舉止去觀看他的本質與欲望即可(不要歌功頌德、穿鑿附會)
人要有退路,其實是要能(真心)割捨,否則退不了(成為慾望的奴隸與身在江湖身不由己!而別人也不是眼盲的笨蛋!)

人生最重要的問題:
你這輩子真的想要的是什麼?
得到/做到了就是成功,讀不到做不到就是失敗,別人怎麼看/怎麼想都不重要!跟別人比或跟別人炫耀都是假的,其實自己捫心自問最清楚

從歷史思辨當中,去認識與體會:怎麼做才能讓基業長久?如何抓住機遇?讓自己成為人生與知識的主宰,而非知識的奴僕與時代的浮萍。
 

平凡人怕果報,修行人怕種因,歷史正是門教導大家看穿善惡果報循環的帝王學。能洞澈事務發展脈洛與前因後果的人材才能當領袖

學歷史的作用

1.啟發智慧:
原始察終、反求諸己;見盛觀衰、慎思明辨

2.審時度勢:
歷史是研究時與變的學問,時就是鎖楚的環境,看看大時代的機會與威脅,自己在時代中的強弱勢,自己究竟活在怎麼樣的一個時代?如果不能因時制宜,至少要避免去做違時的事。時的變化雖然多變,但有其內在的連續性與方向,稱為勢;得知大勢所趨/搭順風車方能事半功倍,才能增加成功的機率。逆勢而為還洋洋得意,其實反撲的衝擊更大。

3.感動人心:
看到冥冥當中天理與因果循環,奉元復性。要改變世界業先從改變人心開始。要成就大事業、也一定要了解人性、掌握人性。只有人心變了,世界與命運才能改變。


1 則留言:

Wayne 提到...

呂世浩老師教大家設身處地去想:如果你是當事人,你會怎麼做(以增長自己的人生智慧)

以下李開元老師秦謎這本書,教大家用偵探的角度,思考挖掘歷史記載上的missing peace

好讀網站連結
http://www.haodoo.net/?M=book&P=12H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