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筆記-噬罪人


 
 
 
來看呂秋遠律師這本描繪人性的超讚法律故事書
(他的背景超威:大學念財稅,有法律+EMBA兩個碩士學位,博士再唸政治)

 

摘錄:
「所謂的事實或正義,在某些時候,都不重要了。」呂秋遠半帶喟歎,語中帶著一絲無力感。

在承接案件時,不論代表的是原告或被告,他都不以絕對的二分法來評判一事或一人之對錯,而是在得出結論之前,先進到案件裡的人性,走上一回。「有句話說『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我覺得不是。法律才是來自人性,法律就是人性。」如何將冰冷的司法規章化為溫暖的血肉情性,不論是律師、檢察官或法官,都應肩負起司法與社會間的橋梁,讓沒學過法的民眾也能懂得什麼是法。對呂秋遠而言,這才是最該做到的基本,而非以法為盾,為刀俎,視百姓為魚肉 

「當我在看一樁案件時,心裡想的問題永遠是:這個人為什麼會犯法?」在多數人習慣的二分法中,往往不是壞人就是好人。「錯了。在所有的案件裡,每個人都有苦衷。你幫的人不見得就是天使,你的對手不見得就是魔鬼。」一旦深入人性,看進那些隱而未見的糾葛,才慢慢知曉事情不是原先想得那麼簡單。

 透過故事去摸索人性糾葛,人才會寬容地去看待他人。」明白對方沒那麼壞,承認自己也沒那麼好,雖然不太容易,但唯有試著轉為公正的第三人角度,心上的那團鬱結,才有機會開始消散。「很多人打官司,為的都是一口氣。」

在呂秋遠眼中,司法體系就像卡夫卡筆下的城堡,許多人終其一生只是在城堡周邊徘徊;而他進入其中,期望理解城堡的遊戲規則,建立一套轉譯的語言,對外傳達內部的複雜結構。「世間有理想的法律嗎?沒有。只有理想的將心比心。」法律只是處理事情的規則,讓我們按照這條路前進。

「但你需要懂法律嗎?需要懂六法全書嗎?不用。
你只要懂人性當中的對錯。知道這樣會傷害別人,就不要做。」

不分大小輕重,時時刻刻回到「人」的立場問自己:這樣做是對的嗎?「就像康德主張的純粹理性:一個人心裡一定具有足以判斷對錯的道德觀,不需要透過教育。」這存在於人性裡,不是存在於法律中。「不傷害別人,然後盡量幫助別人。這就是身為人的價值。」

而回到文章最初的那個問題:在呂秋遠自己的定義裡,什麼是罪?

當你動心起念,你的想法是傷害別人的,甚至是傷害別人來成全自己的;當你想要殺掉一個人,想要背棄、欺騙、搶奪,在你心裡,就已經成罪了。」

呂秋遠說著。「真正的罪,在你心中。」

 

 

 

Chapter1.以愛之名

 

*阿爸的心肝寶貝

父母把小孩當成私有財產與報復的工具,所謂的為了孩子著想,其實往往只是為自己(的面子或是報復對方)

 

*幸福就是        

想把他人塑造成妖魔,自己就必須是天使;只是大多數人不過是背棄上帝的路西法


摘錄:

路西法在未墮落前,他由於過度驕傲而忘記祂是一個天使,意圖與神同等。有一天,上帝帶聖子巡遊天界,讓眾天使向聖子下跪參拜;路西法因為不滿上帝讓其向聖子下跪,率領天界三分之一的天使叛變,路西法極端驕傲和自信祂可以推翻上帝。不過,路西法和祂的軍隊都失敗了,因而被放逐並失去了過去所擁有的榮耀,結果被逐出天堂,墮落成魔鬼(撒旦)。

 

*可惜不是你(我親生的)        

 

*在屋簷上跳舞   

巨額遺產是或不是福,能夠看見父母愛的,才是福氣

 

*明天的我們是陌生人  

法律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人性才是

 

*標準情人(被騙的宅女)  

感情的事究竟誰會有罪?或許只有始終不曾投入/參與的那方才有罪

 

*為愛犯了罪(運毒)  

 

*為愛落淚   

是什麼力量或東西,讓她願意用十五年青春、放棄一千萬補償換一聲對不起?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想了解的與其說是身世,不如說是對於家庭的無奈與人生習題的無解。

 

 

 

Chapter2. 

 

*就叫我孩子注意力缺陷    

*愛在瘟疫蔓延時(毒品、愛滋)

*認錯(栽贓、法院節省司法資源)  

*告白(援交雙方) 

*城裡的月光(精神耗弱)

*神的孩子在跳舞(伊斯蘭文化衝突)

成熟地尊重多元文化

*天使之翼(貴婦VS攤販智能不足的孩子)

到底誰是高級?誰是低級?又有誰有資格把人分等級?

*親親姊妹(金錢糾紛)  
 
*沉默的母親(不成材不孝子)

 

 

 

Chapter3.意外人生

 

*一路向北(車禍糾紛)

法律不會同意不公平的補償,也不會容許不應該的謊言。

法院也經常出現不公正的結果;不符合正義,有時候要看那是誰的正義;不符合公平,有時候也只是意外

 

*沒有終點的流浪(找不到肇事者的家屬) 

刑法有時效的規定,但是他的傷痛有時效可以治療嗎?

 

*他沒有錯 

改過自新的吸毒犯因為服用感冒糖漿被認定再次吸毒

 

*(租屋侵占糾紛)

 

*懲罰(知法玩法的大學教授)

 

*一場遊戲一場夢   

人性不能測試、人生也不能重來,很少人有機會認清人生當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棋子

在意外的悲劇中,很難分辨誰識加害人(死者的家屬)與誰是受害人(意外肇事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