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帝國崛起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9995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1
http://eshmanager.blogspot.tw/2014/10/blog-post_25.html


老師超讚的講解這八百多年的歷史,讓人清楚看見
1. 禍福相依相生、因果循環報應(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上一代修為報應在下一代)
2. 當事人的性格與抉擇如何塑造自己的命運(Be careful of your character, for your character becomes your destiny.)
3.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老天只是回應我們抉擇的道路) 

推薦大家去買這兩本好書(說不定真的可以改變命運)





源始察終、漸盛觀衰


歷史學的長處在於透過長時間、大視野去觀察人類的現象,有時候某些事情光看一代看不透,到如果用數百年從頭到尾合起著看,就會赫然發現原來是這麼回事。



如何抓住機運?

上古時代的貴族們,多半掌握了一道數門的專業知識或技術,藉此來保持他們的卓越地位。

秦人先祖的專門技術則是調馴鳥獸 

在時代變局的時候賭對邊=>人生免不了賭博,不管你準備的再充分、思慮再周密,在遭遇關鍵抉擇時刻的時候,也有不得不賭博的時候。

但歷史的殘酷在於,賭博結果的押對或押錯,往往命運天差地別。

決定你在世人生能否成功的,一半是人、另一半是天。
人的部份就是你的德與能(德行與能耐)
天的部份就是機遇 

光有才能沒有機遇,只能懷才不遇
沒有才能,等機遇來了,也只能望之興嘆。

事情能不能成功,要看本身的條件和當時的環境。
作法好不好,沒有標準答案,要看所處的環境與時勢。



性格決定命運 
人於憂患死於安樂
命運不是靠別人的恩賜,需要靠自己的雙手、百折不撓殺出血路(這樣的人才是可敬與可怕)
歷史很諷刺=>想逃的往往先死,拼命的卻死裡逃生。


從歷史的來看,決定人生成敗的不過是兩樣東西
第一是運氣,第二是自我要求(才能與德行) 
生在什麼時代是運氣、生在什麼國家是運氣、生在什麼家庭還是運氣。
出門早晚五分鐘都可能改變你的人生。 
自我要求:你真心希望自己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是「真心」希望,不是做白日夢時想想而已。必須要真的不斷奮鬥、努力準備、讓自己具足夠條件;等到條件具備好了,持續等待機會的來臨,一舉緊抓住它。(機會有時是千載難逢、稍縱即逝…)

人生最大的遺憾:
當有一天你心中真正想要的東西出現在你面前,似乎伸手可得、但你就是得不到它。因為你沒有準備好、條件不夠。 

君王與政府的威信建立在遵守宗法,有功必賞、有過必罰,如果主事者都不遵守自己定出來的規範、怠惰,有功無賞、有過不罰,那麼社稷的衰敗只是必然與時間的早晚。



成就霸業的第一步
環境塑造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秦人是炮灰,在戎狄之間求生存尚且不足,何來餘力追求文化?
秦人相信命運要靠自己雙手搏殺出來,而非周王賞賜,骨子裡崇拜力量、輕視文化(道德) 
亂世:力量就是一切,惡行無人懲罰,沒有互信(即便有血緣、契約)、弒君滅國/篡臣賊子的年代。
對於篤信力量的秦人,亂世正是如魚得水的環境。

欲令智昏:人會被騙,往往不是因為笨,而是因為貪
想要成功,一定要時時刻刻把理智放置於自己的情感與慾望之上(所以我們大多數都是會被騙的普通人)
天上掉下的往往是鳥屎或敵人的誘餌,而非禮物
老人家或許不懂年輕人的企圖與夢想,但他們懂得現實的殘酷與敵人背後的算計 
一個有大才的人,最怕的其實是懷才不遇。才能傑出屢屢不被重用。比他差的人卻平步青雲。一般人難以想像他心中的苦悶。

進賢者受上賞

決策的好壞可以從道德、智慧與利害的角度來分析
百里傒向秦繆公推薦蹇叔
道德面:報恩/不忌妒、在君王前展現無私心、
利害面:空降需要有自己人、孤掌難鳴、
智慧面:薦舉更有能力的人強化國君對自己的好感、壯大自己的力量
最高道德與智慧做出來的選擇與決策必然是相同的



為善有報嗎?
歷史上,大國多半會收留一些別國的失敗者,原因在於日後可能會需要這些流亡的失敗者策劃兼併其母國。 
從歷史來看,做好事是否有好報,要看你做好事的對象是誰(考驗者你的知人之明)
同樣的事情,有些人做是佳話,另一些人做則是笑話。
對壞人做好事,要承受恩將仇報的風險;而對好人做好事,縱然沒有回報大概也不會有壞處。



敵人是亡靈 
阻礙自己的往往是自己過去種下的孽緣果報
(重耳/晉文公)在外國漂泊十幾年,能夠聚集一群忠心臣子,堅持不改回國得位之心,這是難能而非可貴(因為可能是自己的慾望、或利益團體形成不能言退,或無處可去沒有退路)
但面對天下統治強者(楚成王),前途性命掌握在對方一念之間,仍然不口鬆口、出賣國家利益,才是能夠爭霸天下的英雄。
志氣:窮,氣不改;達,志不改 
利益是國際政治的根本=>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秦晉之好」的背後是:
秦之強為晉之憂,晉之強為秦之憂(今日中美兩國的關係感覺亦是如此)
鄰國有聖人,敵國之憂

秦人(可謂是所有人)的老毛病是:遭遇逆境的時候,腦筋特別清楚,奮力死戰百折不撓(一些遭遇逆境就投降GG的,不會在史冊留名),而且只要有求於人,多低的姿態都可以擺出來
可是一到順境的時候,就得意忘形、目空一切,覺得別人沒有利用價值,立刻棄之如敝屐。
就常情常理而言,父母對子女往往是最真心的(但子女對父母不見得XD),很多外面不能公開說的真話,往往會跟孩子說出來。
天下對自己最好的,大概莫過於自己的父母。
人不要交不孝的朋友=>他對自己的父母都如此了,他將來會怎麼對你?

鄭國的歷史告訴我們什麼?
人如果不自立自強、老想著耍心計,終究要完蛋。國家亦是如此,內政軍事亂七八糟,想憑外交關係與手段來解決危機,最後終究要任人宰割。
人在社會當然要靠關係,關係很重要。可是如果你自己沒有本事(除了那個關係是自己的爸媽);關係與人情不過是消耗品,終究會用盡。
要自己有本事,與其他人形成利益共同體,關係不斷加強才能相得益彰。

要如何打勝仗?
從兵法來看,就是對方在我想要的時間、想要的地點、以我想要的方式,進行一場我想要的戰爭。
所以關鍵在於佈局(忍與先)與拿出讓對方垂涎(失去理智的)誘餌&失去(被算計的)防備
能夠抓住對手人性弱點的計策,往往才是成敗關鍵

任何再強大的組織都怕熟悉情況的內鬼 
當情感與慾望超越理智時,就是亢龍有悔

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
只看成功的可能性,忽略了失敗的後果

悲痛的誓言
高高在上的上位者,要願意承認錯誤,主動道歉
然而怪罪他人、找代罪羔羊,是人之常情,特別是上位者的常情。 
認錯非常重要,人和團體都是不完美的,都有決策錯誤的時候。有錯不怕,怕的反而是上位者礙於自己的面子或責任,因而不敢改正錯誤,甚至千方百計去掩蓋錯誤,於是一步錯步步錯,直到難以收拾為止。
更糟的還有上位者將錯誤推給下面的人,以為暫時可卸責,殊不知上行下效,人人有樣學樣,推諉成風。有過無罰、無辜受罪,人心就此渙散,敗壞團體風氣莫大於是。

真正足以擔當大任的領導者,有自信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也才能及時改正自己的錯誤。
心胸寬大,能夠容納別人,看到別人比自己更賢能,不但不忌妒反而欣賞對方。

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栽
看看他現在做在什麼事情,宏觀地看他所經歷過的事、家世與背景,細細地體察他的心境變化,才能看出人的真面目。 
一個國家是否強大富足,不是看其累積的財貨,而是人民是否富足,人民富足國力才能生生不息。 
歷朝歷代的開國元老,往往用盡心力制定法治,為了推行這些規矩讓人民遵守,必須以身作則。後世的君王們,一天比一天嬌奢淫逸,卻仍然杖恃著法律制度的權威,不斷剝削逼迫臣民。
管理一個國家,要像一個人管理自己身體一樣的自然(無需靠法規制度),毋須明白道理就能大治。

無論法律如何齊全周延、制度有多冠冕堂皇,只要主政者沒有德,一切都是假的。
如果不能從良知出發,所謂的宗法,不過是懂法律的人欺騙不懂法律的人,決定制度的人去剝削不能制定制度的人罷了。(這段話說得真好,完全點出現代民主代議制度的問題)
法律只是一種工具,而且永遠都有漏洞,其結果好壞往往要看使用它的人是誰。



改變從何開始? 
這世上充滿各式各樣的不平等,只有一件事是平等的=>就是所有人都會死亡,沒有人逃的過。到了那一天你什麼也帶不走,可是留下的就留下了,你的歷史評價,就看你到底留下了什麼後人。

一個最窮、最弱、最糟的國家該怎麼辦?
1.選擇投靠其他強國,成為附庸,讓強國的命運成為你的命運。
優點:可以苟安、得到保護
缺點:任由強國壓榨、被當成炮灰
2.利用外交機巧,週旋於大國之間
缺點:弱國玩弄強國,往往是引火自焚。 

3.偏安小確幸,不問世事,不爭權奪利
缺點:不知道什麼時候敵人會殺到家門口才驚慌失措

4.花錢收買其他小國
缺點:只是取暖,其他小國沒有力量 

5.最笨但最好的方法:自強
不強人便是恕,不自恕便是強 
自強只是理想與目標,要有實現目標的具體步驟(離目標越來越近)

自強的第一步:(主事者)不自欺、認錯、不自恕=自我要求
想要改變自己,必須先正視自己:知道自己的優缺點、長短處;然後正視自己的缺點,校正自己的毛病(過程極為痛苦)
人最可怕的是自欺,到了困窘的時刻還不認真改變自己的人。永遠沒有希望。

第二步:求賢才、廣納人才
真正的人才,想要的只是一個出頭的機會、讓他發揮長才的舞台。
聆聽建議與見解

第三步:改變制度、做實事、以身作則
天下人所作所為不過是為了求得利益
利出一孔:只有戰功才能享榮華富貴,不能靠祖先遺留的家財萬貫或宗室貴族的身分
只有實際利益才能打動老百姓。
而上位者自己也要遵守法規=>法之不行,自於貴戚(通常是權貴與官員自己不遵守法規)


商鞅變法的後遺症
得罪權貴、作法自縛


而相對的其他六國,雖然眼看商鞅變法的成功,但沒有辦法自強與效法 (不覺得身為貴族需要守法),當然被滅亡是唯一的下場。



成功的代價
功高蓋世者不賞、威震其主者身危、權過造化者不祥 
一個人的道路中就是自己選擇,你所選的道路也就註定了你的結局。
八百年前周天子何等強大,將秦人流放到西邊蠻族前線去當炮灰
八百年後周天子的後裔雌伏在秦王腳下,求秦王饒了自己一命。

吉凶來自於物以類聚:
你是什麼樣的人,身邊就會聚集一群和你類似的人。這一群類似的人會形成一個團體,所有的吉凶都從這個團體的性格和道路而來。
為了權力富貴、不擇手段,那麼吸引來的也會是同樣的人。你謀算出賣別人,別人一樣會謀算和出賣你。
上位者好利、下位者自然好利;上位者貪心、下位者就會比他更貪心;上位者欺騙下面,下位者必然用謊言回報上面。
認為仁義道德都是假的、只有金錢和權力才是真的,當這樣想法的人越多,亂世會越早來臨。

延伸閱讀資料
黃仁宇中國大歷史(Macro-Histo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