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機率不等於因果關係與背後的哲理


統計改變了世界一書當中 


提到:

統計一代宗師費雪(他是是個老煙槍)
他堅決主張這些抽菸會導致肺癌的數據都是有瑕疵的,認為這些(意圖證明抽菸導致肺癌的)證據只有相關性,而無因果關係。

換言之都只是歸納與推理,其背後真正的因果尚不可知(他懷疑得肺癌是基於某些基因的影響,而在這些研究中,沒有random,所以推論效力讓人懷疑!) 

當時費雪腦中其實是在思考一個更深層的哲學問題: 「因果關係」代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有關於引發癌症的近期研究發現:



以下專業的Blog關於這則新聞,有更深入的介紹和說明:

用簡單的數學回歸來解釋:
癌症發生的可能性和細胞分裂的次數成正比(相關係數0.81R-Square: 0.65)

 
 
 
以上發現背後的涵義與哲理
1.我們如何區分一個人得到癌症是因為命運(倒楣的或然率)亦或當事人不良的生活習慣?(菸草公司沉冤得雪?!) 
 
2.以上研究結果意味著隨機的變異與或然率決定dominate大家(會不會得到癌症)的命運 

3.以往流行病學的研究,從宏觀的角度,長期追蹤比較不同族群的發病率,歸納出不良生活習慣(抽菸喝酒嚼檳榔)與特定基因的族群(實驗組),"相較"於其他生活習慣正常、沒有具備特定基因的族群(控制組),罹患癌症的機率高上OO%或是XX倍。

這個研究,從微觀的細胞分裂與統計或然率的角度來估算突變(=癌症)的(絕對)發生率;宏觀macro VS 微觀micro兩者的觀點結論完全對立(電視上的健康名嘴引用一些自己都沒搞清楚的數據來恐嚇大家,其實是造口業);請問該採信哪一派的說法?


4.能夠用或然率來解釋因果關係嗎?
個人認為不行,統計或然率其實是一種唬爛說法,例如氣象預報說明天有50%的下雨機率,然而不論是否下雨,大家都沒辦法驗證預報結果的正確性;沒有辦法否証的說法,不能被Proper認可為所謂的科學。同理,如果說抽菸會增加罹患肺癌10%的機率,這句話只是說抽菸會增加罹患肺癌的可能性,不等於說抽菸會造成肺癌,也沒提供不抽煙卻罹患肺癌的機率以供當事人比較抉擇 
 
 
5.就因果關係的推論而言,
不良生活習慣只是癌症發生的充分條件
(抽菸喝酒嚼檳榔不見得會中標得到癌症)
細胞分裂的突變才是癌症發生的必要條件(得到癌症的人,身體器官的細胞一定有突變;然而那個突變不見得是因為抽菸喝酒嚼檳榔)
 
6.如果人算不如天算(每天飲食節制、辛苦運動健身卻還是不幸中標罹癌)是否該聽天由命、及時行樂(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7.就個人從事工安的研究,Holy Grail就是鑑別哪些因素會造成一些事故的發生與否&這些因素的effect size影響力、解釋力大小;
然而不幸的是:越來越覺得事故的發生如同癌症的發生,無法逃脫或然率的詛咒(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蠢人;同理可證:作業必然有意外,意外必然有傷亡),到頭來自己只是個自擾的庸人,試圖去穿鑿附會解釋不同情境下的或然率差異TAT
 
8.該如何挑脫統計數字、因果關係的研究推論,看待自己的人生與命運?
 
 
 
謎之音:
以上研究
1.讓我那抽菸的同學更理直氣壯地抽菸(找到不戒菸的理由)
2.讓我那不抽煙卻還是得到肺癌的)岳父依舊無法釋懷(為何他會得到癌症?)
3.讓我個人做好罹患癌症的心理準備(萬一中標了,無須怨天尤人,珍惜活著的每一天)
 
 



先期的文章:

相關性不等於因果關係
http://eshmanager.blogspot.tw/2010/11/blog-post_12.html
 
六輕致癌爭議
討論因果關係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