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筆記-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





 

楔子-有問題的請舉手
那些我無法回答的問題到底是什麼? 

隨著年紀漸漲、經驗累積,逐漸明白:自己知道、或者能做的,其實很有限

人生要面對許許多多無法圓滿回應、解決的問題;遑論工作職責中有許多必須回答去沒辦法好好回答的問題,讓人覺得渺小與茫然。

在理直氣壯回答的過程中,油然浮現的是始料未及的忐忑。
 

答案是種有機體-會隨著時間、經驗的累積,不斷成長、變動。 

一個作家應該帶著問題和讀者一起思索,不斷追求更好的答案,而不是提供答案,讓讀者與自己感到滿足,從此停止對問題的思考。
善哉斯言,老師亦同!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敵我之間






敵我之間,如此難辨;禍福之間,難以預測。

看起來是夥伴的人卻能(背叛)讓你失敗,看起來是敵人的人卻加速了你的成功。 


「不識其君,則視其使。」要知道領導者是個什麼樣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看他怎麼用人。而一個人的成功和失敗,除了看他本人的條件外,還要看他碰上了什麼樣的對手。 

任何一個成功都是一連串客觀因素與主觀抉擇的組合,缺一不可,所以很難複製別人的成功。與其學習別人的成功,不如研究別人的失敗=>失敗是抉擇與判斷錯誤的結果,能夠慎思明辨避免別人一半的錯誤,成功的機率就大大增加。 

而這種抉擇的判斷力,通常只能是在面臨困境時掙扎思考時磨練出來 

歷史的功用在於
1.提供情境與困境,讓人練習抉擇與明心見性;
2.讓人知道人生其實可以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選擇,而不是只有一種標準答案!
3.什麼樣的抉擇造就什麼樣的果報與因果循環的天理。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官方(由上而下計劃經濟)與民間(由下而上市場機制)的距離


從所謂的貴稀資源與進口原物料的永續管理來看
 

永續物料管理(Sustainable Materials Management)研討會

 
談資源永續循環 廢棄物資源化
環境保護署廢棄物管理處 吳天基處長

 
永續物質管理 馬鴻文

 
台灣稀貴金屬回收現況 顏鳳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