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產險&瘋狂世界

1.全台巨額保單的工廠比例

2.草率與形式上的查勘

3.產險是工廠一種略盡企業社會責任的方式

 

火災綜合險費率計算書

 

舊文-保險543

 

 

 

巨額保單的工廠比例

台灣登記營運中的工廠

大約有8萬家(81,986家,2014)

公司行號登記家數約有66萬家(660,6432016/03

 

使用公共危險物的工廠約有5000(不知道其中有多少會超過管制倍數30倍?)
摘錄:
公共危險物品等場所亦有8,742家占4.21%(其中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規定之場所占58.88%、加油站占25.37%、爆竹煙火製造、儲存及販賣場所占14.39%較多)
 

聽保險公司說:台灣巨大保額的保單只有兩百多張(金管會一張一張檢查是否錯價..) 

巨大保額定義:
同一公司保險金額高於新台幣五十億元或單一保險標的物地址範圍內之保險金額高於新台幣三十億元的公司工廠 

呵呵,下次碰到一些員工人數破千的所謂大廠,或許可以詢問一下它們家保險是否屬於巨額保單?有沒有設保安監督人(列管的公共危險物使用倍數是否超過三十倍) 

全台大約只有0.3%的工廠屬於巨額保單

 

 

 

 

草率與形式上的查勘 

本土保險公司對於工廠的查勘可謂是兒戲,雖然號稱有一套SOP與查勘重點,但是可謂跟國軍一樣只是按表操課(只看見廠房建物材質、用途與消防系統)

連再保公司的人都自嘲說,有時候只看公司lobby的氣派程度
 

風險管理要看危害發生的可能情境與時機,要綜觀Management/Man/Machine/Material/Method/Environment;不能只看Material當中的Chemical
更不能只關照長期的健康危害而忽略火災爆炸的issue,乃至於使用這些化學品的員工、製程條件與設備設施等

官方的管控而言,可謂偏重於化學品的危害性
而對保險公司的查勘而言,可謂只偏重公司的資產保額、廠房環境與消防防護
忽略了製程設備與條件,乃至於整體管理的可靠度與落實性 

跟工作夥伴聊天時,大家都很好奇(=心虛)
我們對自己公司現場作業與同仁往往沒有太大的把握與信心,然而保險公司卻似乎對敝司很有信心,甚至推薦國外的再保業者過來訪視;真是非常有趣的巨大認知落差。(保險公司只看出險記錄,而內部關係人看到的是
-人會犯錯、設備機台會故障….

 

想想我如果是保險公司的工程技術人員,或許也會很無奈吧?

發揮一身本領點出一堆客戶的潛在危害,不但會遭到客戶白眼,回到公司,公司內部業務核保,好像也領情不看這份報告,只看買賣與業績 

呵呵,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

雖然保險是基於所謂的大數法則來進行風險的分散,然而時間拉長來看,對於客戶沒有充分了解而去買下客戶風險的保險公司,相信會是賭輸的一方。

三不五時不斷調漲的保險費率正是最佳證據。


感想建議:
  1. 存在可燃物是發生火災的前提與必要條件,而製程使用可燃性乃至於發火性化學品的工廠,可謂是先天存在高風險。
  2. 工廠廠房損害防阻的有效性與完整性不足(e.g., 使用可燃性的PP風管+穿牆/防火填塞不佳),可謂後天風險與造成重大災損的充分條件。
  3. 很多公司雖然取得國家工安獎與推行管理系統(OHSAS/TOSHMS)與進行績效認可,但是那套風險矩陣的方法論存在嚴重缺陷,無法有效鑑別出各種危害情境
  4.  保險公司的損防查勘著重建築物結構與消防系統;只看結構類型與用途、有沒有消防系統/防火填塞;沒有深入評估各單元能不能用、好不好用、用不用的出來?忽視整體結構損害防阻的完整性與有效性(這點再保公司應該比較有sense),不看可燃性化學品管理、製程危害設備的detection/protection、異常事件的管控改善機制與緊急應變。保險公司可謂以偏概全、願賭服輸。
  5. 風險評估要看危害發生的可能情境與時機,要綜觀Man/Machine/Material/Method/與組織Management;不能只看Environment當中的建築物材質/用途與消防設施

 

 

保險是一種略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形式

公司高層問到:
「每年繳那麼多保費,到底有沒有意義?」
(翻譯:X的,老子搞工廠營運要死要活,好不容易賺的那點辛苦錢/毛利率一直被上下游壓縮;保險公司什麼事都沒做,每年就來收保費,而且費率還不斷調漲) 

嘿嘿,風險與商機一樣,都是可遇不求;而萬一遇到了,有準備的人生是彩色的,而沒準備的人生是黑白的;投資與決策一定有風險,恭請 錢領更多更英明的高層上集裁示..
 

另外想到保險公司提高火災與天災費率的理由是:
今年竹科某科技廠火災+台南地震台積損失慘重,截至今年四月,產險業可謂已經把去年收的保費賠光

換句話說,敝司去年繳的保費變相被保險公司拿去救濟拿到國家工安獎的晶X與台X 

嘿嘿,想起某次在研討會上,有位先進提到:
使用危害化學品的製造業工廠不要自己不要出事,就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最佳方式
 

公司雖然沒有拿到國家工安獎(話說拿到這個獎項的公司,好像也看不出對於國家有什麼貢獻)但是至少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出過險

或許可以安慰公司高層說:
保險是一種公司工廠的互助會,大家沒有人說得準明天自己是否會出事,唯一肯定的事情是:早晚一定有公司工廠會出事。
因此不出險,不意味公司保費白繳,而只是時候未到與略盡企業社會責任 

或許下次碰到那些風光大廠的人,老舊工業區的小廠們也可以抬頭挺胸吧?畢竟我們其他沒出險的公司工廠,還分攤了風光大廠的損失,不是嗎?

 

 
五月天 瘋狂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