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心境與心路歷程

是說每年產險核保前,各保險公司都會派人來實地查勘,而陪同查勘與介紹工廠是鄙人的工作之一。 

這種查勘,理論上應該要非常嚴謹與詳盡,而實際上大概可謂按表操課行禮如儀(查勘人員看得越認真、點出越多問題,不但會遭到客戶的白眼,回到公司後,內部核保人員也只是行屍走肉般地查表估算保費…) 

幾年下來,終於碰到一位用心與認真的保險公司查勘人員
成大職醫所畢業,在勞研所歷練過
行前作了很多功課,問了不少製程、設備與化學品的問題
 

我想敝人一定也令他印象深刻,因為他脫稿問到敝人的心路歷程與交流職涯建議。

 


 

 

剛退伍進入職場,懵懵懂懂,因為考證照與參加各種宣導會議,背誦了不少法條

在外面課堂上被官員拿法規恐嚇,回到公司換我拿法規去恐嚇同仁,成為一個只會背誦法條的下流環安人
(P: 眼裡只有看到,沒有看到病”)
 

而當年在科學園區的科技大廠

幸運的是:
部門的文化、氛圍與認知是:法規只是最低要求標準,要做得超越法規、精益求精、盡善盡美所以大家都很自我要求、學習與分享、討論與交流的風氣都很棒。

於是除了法規,多接觸與學習了不少知識與學理,甚至於一些奢侈的研究計畫與夢幻的專案。

不幸的是:
沒有意識到,科技大廠與園區其實是特例;活在當中很容易誤以為自己是世界(或者是台灣)的中心,眼中與心裡只有自己、自己的業務/工作、部門的任務與公司的營運狀況。

 

腦子裏總是在想:
怎麼樣可以再把業務做得更好?
假如可以再蓋一個新的廠,那個OOXX應該可以怎麼樣規劃與配置
講好聽是不斷努力、精益求精、力爭上游
講難聽則是當上課長的時候想當經理,當上經理的時候想當處長;可謂活在慾望與比較(人比人氣死人)當中的無間道。 

 

離開園區的大廠,沒有了大公司名氣的加持,比較容易看見自己、看見去除公司光環自己的本事與貢獻、看見你我他都是一樣有著七情六慾與愛恨情仇的凡人,看到更遼闊的世界與自己的無知渺小:

有的自我膨脹的主管-有著副總的職稱卻是下流政客的心態與科長的格局
有談吐不凡的工地主任以及更多能耐被埋沒與沒被正確評價的現場基層。
 

看到不同職務與位階利害關係人的心態與思維,乃至於逐漸理解這群人組成的公司為什麼會搞出許多短多長空與裝模作樣的543,其實非常合情合理、一點都不奇怪

 

看到商場上的大老闆其實對於產業與景氣的判斷其實沒有高明到那裡去(=鄉民菜籃族,遇到賠錢只會嘴巴說說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私下求神問卜請求風先生來改辦公室裝潢…) 

看到對於大廠老闆巴結、對小廠官腔裝模作樣/言行不一的官員

看見風光大公司出事之後的窘境與醜態 

看見自己的貪嗔痴慢疑,乃至於自己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高明與高尚 

看見大家對於世界局勢的風起雲湧,不管是官員還是大學者專家,其實都是汪洋中的一條船

 

人,真的就是人,也只是人







老老實實腳踏實地的認真過活,不要對於未來與明天存有太多的幻想、憂慮與恐懼,更不要被許許多多虛假的稱謂頭銜框限與自我膨脹。


 
懂得敬天與謙卑、

懂得世界很大、江湖險惡、只有笨蛋才會以為自己最聰明

懂得從失敗當中才能學得比成功多

 

學習接受無常與機運

學習活在當下、少一些妄想

學習珍惜自己所有、無須羨慕與忌妒他人

學習見大人渺之、平等對待與尊重每個人(=不要欺善怕惡)

學習放下過去、向前看

學習從實際作為而非口頭空話來評價一個人

 

 

不昧於紅塵,善哉斯言!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8581






 五十歲之前應該知道的十件事
(不要只看眼前路,要想想身後身)
http://taiwan.chtsai.org/2016/06/14/wushi_sui_zhiqian/
摘錄:
沒人規定五十歲就該怎樣或不該怎樣。持續讓工作、生活與學習成為緊密結合的正向循環,持續成長並確認自我與世界的關係。你的風格就在那個關係之中。

世界變化愈來愈快,你熟悉的一切都不會繼續存在。不要對自己的習慣與價值觀有太多堅持。人是適應性的生物,你原本就有能力面對改變。不要浪費腦力去抗拒改變。

了解自己和典型的中年人有何不同。要及早辨識角色與自我的界線,找回失落已久的自我。

你跟你的孩子成長於不同的時代,你們的特性及必須面對的挑戰都完全不同。你不是他們,也永遠不可能真的了解他們。學會信任與放手,而不是堅持要他們只走你懂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