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感想-乞食於眾生

偶然看到以下這句話,給自己相當的震撼與啟發
上乞法於佛,下乞食於眾生
 
 
 
在工作上,夥伴自嘲只是打工仔(做為工作不夠認真與用心的藉口),敝人會反諷與安慰說:在董事會上,CEO也是打工仔,面對商場殘酷的競爭與變化多端,每家公司都是汪洋中的一條船。
 
不論是基層員工還是高階主管亦或是國家領導人,心中的憂慮、貪婪與恐懼其實沒有兩樣,都一樣會偷懶、逃避壓力與困難;所以說謊隱瞞、爭功諉過、得意忘形其實才是人的常情與原型。(商場政界的壓力大、廚房溫度高,難怪傲慢/缺乏自省與讓人厭惡的人物特別多)
 
現代社會一日生活所需百工斯為備,極少人能夠與世隔離而獨活,我們需要他人遠大過他人需要我們個人,我們都必須依賴他人才能活下去。
乃至於佛法講的眾生是天地萬物,而非單只是人,要老天保佑風調雨順,作物豐收,大家才有飯吃。這不正是乞食於眾生? 
 
 
而就學術與知識的追求而言,文人相輕、各學派有其所謂的行規與潛規則,多半是賣弄一些工具、觀念與抽象名詞買空賣空混口飯吃,一知半解的顧問專家多
(真正懂得的行家會講各種方法與工具的適用範疇與限制、甚至承認自己無知不清楚,而非一昧地老王賣瓜)、
能夠佈施方法幫人解決問題的人少,而能夠佈施無畏/安定人心的上師更少;
 
許多道理的頓悟與難關的突破,要靠自己與因緣際會、時機成熟,而非他人指導;可謂是乞法於佛。
 
上乞法於佛,下乞食於眾生,打破為人我執的傲慢
 
莫忘初衷、隨遇而安,繼續在紅塵打滾、在人間求道


南懷瑾講金剛經
http://www.buddhist-canon.com/PLAIN/jgj_NHJ/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