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人類大命運(1/5)

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

 
 
 
再次站在巨人-作者Harari的肩膀,來開闊自己的眼界、想像與心胸
 

 
1 人類的三大新議題 
幾千年來人類的敵人、老問題與舊議題
飢荒、瘟疫、戰爭 
今日對於人類威脅更嚴重的不是飢荒而是飲食過量與肥胖過重
2014 全球體重過重人口超過21億、營養不良約8.5
2010飢荒與營養不良奪走100萬人性命,相較之下肥胖讓300萬人喪命
近代社會福利與人道觀念,讓人(開發或已開發國家)幾乎不太會餓死
 


 
傳染病歷史
1918西班牙流感奪走5000-1億人的性命,相較之下一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只有4000
近年的SARS、禽流感死亡人數不到1
歷年來死於愛滋病的人口總數約3000
傳染病在未來會再危及人類,可能性只有自作孽(為了戰爭用途、濫用抗生素培養出超級病菌、今日病毒可以在幾天內環遊世界) 
冷戰核武器與全球貿易(不需要靠武力強取豪奪)終結大規模戰爭
恐怖主義其實只是一種表演
可口可樂造成的生命威脅>蓋達組織
肥胖糖尿病造成300萬人死亡(已開發國家),恐怖主義不過讓數千人死亡(多數是發展中國家)
  
人類的新議題 
1.全球生態保育與氣候變遷
或許作者覺得本書談的重點是人+當人變成神之後可以改變地球環境,所以不談論此一議題?!
2.如何永生不死?(新議題一)
某個角度,死亡是(醫療)技術性的問題-總是有(很有錢+很聰明的)人會想要解決問題,乃至於追求壽命的不斷延長
死亡應該是哲學的問題而不是技術問題
各種社會關係與道德觀會隨壽命延長而改變,長生不老不是好事
-不死的獨裁者與學閥大老,阻礙讓大家沒辦法進步
 
3.幸福快樂的權利與How(新議題二)
國家追求GDP不如追求GDH happiness
現代人生活空虛、自殺率上升
幸福快樂有兩大層面-心理與生物
幸福快樂不是單純的構念與GDP所能衡量,
大哉問:該不該追求愉悅(透過藥物=菸酒/毒品)
無限制追求愉悅與快樂其實反而是痛苦,追求那個飄忽的感受有何意義?
與死亡類似,同樣受限與先天的生物肉體的限制 
4.智人演化為神人(新議題三)
生物工程或半機械人
優生學-讓幾百個卵子受精,從中篩選出最優秀/缺陷最少的加以孵化或者基因工程改造
人工智慧、奈米機器人、腦機介面
肉體肉身改變的時候,其實心靈與心智也要跟著轉變,才能適應
神人的世界觀與道德觀不是智人所能想像
二十幾年前我上高中的時候,電腦要用磁碟片+輸入字碼開機
現在的手機取代電腦可以觸控+聲控,25年後會是什麼情景?
 
現代社會無法停止改變、經濟無法停止成長
作者預測下一個世紀人類的目標是「得到不死、快樂與神性
 
社會科學版測不準原理
被預測標的物(或當事人)的行為模式與預測互為因果、起交互作用(=受到預測的影響與干擾)
收集越多資料、運算能力越是提升,有關人類社會未來可能的事件反而越難預測 
知識的弔詭亦同:
如果知識不能改變人的行為,那麼這項知識毫無用處
如果人的行為已經因這項知識而改變,那麼這項知識也失去意義
永遠都要想像未來、把自己從過去當中解放、思考是否有其他的可能與另外的命運 
然而當人變成神之後,神人對待智人或許會如同智人對待其他家禽家畜(或者古代地主對帶農奴,只是被利用的東西),原先智人的人文主義與道德觀將會崩潰 
 
 
第一部 智人征服世界(智人和其他物種關係的轉變)
 
2 人類世 
相較於地球上其他生物,人類可謂是神
突破了各生態系之間的屏障
發明工具、文字與金融體系
準備用「智慧設計」代替與跳脫天擇
對於遠古狩獵採集者而言,把各種動物、物體與現象均加以擬人化=泛靈,都需要加以溝通協調 (原住民的傳統,入山前要祭祀祈禱/祈求各方神靈諒解;聖經當中的各種生物都會說話) 
在泛靈論者的眼中,人只是天地萬物之一,沒有比較高級
 
農業革命是經濟、生活型態與宗教革命
人類開始農耕畜牧+出現各種宗教提倡「人是上帝的子女、比其他動物特別的信念」,人開始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是神(創造出神格化與至高無上的神+順便把人神格化,透過獻祭等等儀式以降低殺雞殺豬的罪惡感?另外農耕的生活型態也需要借助牛、馬、騾等幫忙耕作=人要駕御生畜。相對的佛教與印度教強調不得殺生,反而比較「文明」 
近代工業化畜牧(讓大部分人吃過豬肉卻沒看見過豬走路,遑論意識到自己殺生),家禽家畜之所以悲慘,不是因為死的方式,而是因為活的方式(無視這些生物的生理、情感與社交需求;被關的豬隻有嚴重絕望與挫折的症狀)
 
情感是所有哺乳類生物共同擁有的特質,也是哺乳類生物生存與繁衍的關鍵:
情感(慾望)感覺=是幫助生物成功繁衍與存活、腦中內建的演算法
人有99%的決定是依靠感覺與情感(快思),而非理性或嚴謹的算式推導(慢想)
哺乳類母子有強烈的聯繫=母愛/母嬰連結
1958心理學家Harry Harlow(殘酷)幼猴實驗(這些猴子長大之後成為有心理障礙的問題猴)
 
近代工業與科學革命造就神人(人的地位=自我感覺認知,再次提升)
找出/駕馭自然律(Natural Law)
人類決定自己的命運(而非受限於其他物種)
有神論成為傳統農業的理由(神主牌,透過神來詮釋萬事萬物、戰爭、瘟疫、春夏秋冬、歉收/豐收)
科學唯物主義成為現代化工業的理由(神主牌,透過科學理論來詮釋世界的運作與價值判斷) 
人文主義之所以重新思考人和動物與環境的關係,是因為很多人都變成(苦悶的)魯蛇與弱勢階層=社會低等生物
哇,好刺激與偏激的一個說法,但卻又難以反駁社會政經體制中的階層複製與層層剝削壓榨..
 
 
 
3 人類的獨特之處
 
相信有神、人有永恆的靈魂
2012蓋洛普調查米國
只有15%認同達爾文天擇理論,32%相信人經過數百萬年的演化但是上帝的精心安排,46%相信聖經所提-人是上帝所創造
大學畢業生中,還是有46%相信聖經所提-人是上帝所創造,只有14%相信沒有神只有天擇
博碩士中,還是有25%相信上帝,29%相信沒有神只有天擇 
為什麼更違反直覺與邏輯的相對論(時間空間可以扭曲)與量子力學(電子可以存在任何地方)沒有引發如同演化論般的反感?
相信達爾文與天擇演化=否認人有獨特性與靈魂
從演化的角度來看,人類的本質不過是DNA(GATC的亂碼組合與突變),而非永恆不朽、不可分割的靈魂
 
心靈與認知,是很多突然浮現與消失的感覺、感情與想法的組合與集合(=意識流)
人之所以不把其他人或各種生物當人看,不認為他們具有靈魂或主觀意識,是因為無法感受與體會他們/它們的感覺與感情慾望 
自由意識與主觀經驗其實是感覺(視覺、嗅覺、味覺、觸覺、聽覺)+慾望(飢渴食慾、性慾、滿足感…)
機器與AI,沒有感覺、也沒有慾望
然而數億億萬計腦細胞當中的電流訊號反應創造出憤怒、痛苦、愛情等主觀經驗(類似演算法)
從微觀腦神經生化反應的角度沒有辦法解釋個人意識流與人格特質的由來與浮現
我們沒有辦法回答:這成千上萬的電流訊號集合起來,如變成我所具體感受到的憤怒?
同樣的從單一投資人的買賣理由或駕駛的反應也沒有辦法解釋股市的漲跌泡沫崩盤或是交通的阻塞 
科學的美好在於:
面對問題可以自由提出各種理論與猜想,到頭來也可以承認自己就是沒有找出答案。
 
我們雖然沒有辦法解釋意識是如何出現,但是對於它(意識)的功能與存在理由有個很簡單的答案-幫助提高存活率
渴要找水喝、餓要找東西吃、看到老虎獅子與蛇要感到害怕趕快逃跑、看到馬子要趕快上 
99%的身體活動(心跳肌肉收縮、赫爾蒙分泌)不需要任何意識與主觀反應
剩下1%才是記憶、想像與想法:OO幹了XX蠢事、長老教導各種植物的用途=>發生在大腦中,而非獨立存在於所謂的「心靈」=>讓人做出各種評估機會還是威脅的聯想 
就演化的角度而言,所謂的意識其實只是大腦的副產物,生物所感受的快樂或痛苦等等感受與感覺都只是某種錯覺與心靈污染(意識誤會)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如果所感覺到的一切事物與經驗感受都只是大腦中的神經脈衝訊號,如何證明這些事物、經驗與感受的真實性?(你不是活在夢裡?)
理論上可以模擬一個難辨真假的虛擬世界
想判定一台電腦是否具備心靈只能透過圖靈測驗
已經有電腦通過,難辨真假:
你是誰
(電腦是否有意識與心靈)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 人會怎麼想與認定
 
劍橋意識宣言
摘錄:
生物即使缺乏大腦新皮層 (neocortxex) ,亦不表示它們不會體驗情感狀態的變化。各種證據不約而同地顯示,動物擁有構成意識所需的神經結構、神經化學及神經生理基礎物質 (substrates) ,並能表現有意圖的行為。因此,有充分證據表明,用以產生意識的神經基礎物質,並非人類所獨有。其它動物,包括所有哺乳類動物、鳥類,以及章魚等其它生物,均擁有這些神經基礎物質。
趁此機會,停止以科學、教育、食品、衣服、娛樂等等之名,虐待動物。
 
(殘酷的)實驗證明:老鼠也會去救被綑綁哀號的同類,甚至先救同類再共享巧克力..
馬之所以會做算數不是學會加減乘除,而是能夠感受圍觀群眾的表情與情緒反應(接近正確答案時、人會屏氣凝神,答對人會放鬆大笑) 
從哲學的觀點,我思故我在=>我們只能知道自己是有意識的,難以證明他人存在意識。也只能透過圖靈測驗(對話交談),判斷他人是否具備意識(還是機器) 
 
人類會大規模合作
人數小的部落依照情感所控制的社交邏輯(=道德、公平感),促進合作(經濟學最後通牒的實驗,雙方同常會均分獎金與接近公平) 
人數多的國家或部落卻要靠威脅與承諾(非常不公平)
 
如何用少數人統治多數人?
創造出穩定的階級制度與群眾相互監督控制
軍隊、幫派與企業的作法
1.分層管理
2.嚴逞威脅異議份子(訂定各種規定)
3.掠奪別人來犒賞下屬/換取效忠(宣稱效忠可以上天堂、被世人感念)
 
政治政黨的作法
1.安插親信控制所有合作網絡與次級組織(公會、協會與國營企業)
2.打壓反對組織與阻止這些組織聯合
3.聯合次要敵人(其他勢力)打擊主要敵人
4.壟斷新聞資訊與媒體
 
 
所謂的真實與客觀
1.客觀的真實
e.g.,
重力,不論你相不相信,你都會被吸在地表
2.主觀的真實
e.g.,
感覺到不舒服/疼痛,但是做完各種檢查卻都沒問題,病痛對你而言是真實的,但對醫師而言卻不是真實的
3.互為主體的真實
e.g.,
大家都相信政府發行的紙張有購買力與制定的法律具有強制性,那麼它(紙鈔與法律)就如同真實一般可以發揮作用 
大多數人期望自己的生命具備客觀的真實意義,其實只是透過自己相信的神、國家、價值觀或認可的成就、嗜好與興趣etc賦予意義(認可自己的存在價值) 
生死只對當事人有意義
 
Where Do We Come From? What Are We? Where Are We Going?
 
畫最右邊是一個生機勃勃的嬰兒,最左邊是一個行將就木的老婦人,整個畫面代表了人的一生。
中間是一個摘芒果的人,象徵人世的歡樂。
右邊有一個人驚訝的看著兩個穿長衫者談論自己的命運。
左上方一座暗藍色雕像舉起雙手,暗示死亡的不可避免



 
 
讀歷史正是進入那個時代人群的意義之網當中
東征的十字軍相信耶穌,為耶穌對戰異教徒/收復聖地而死,可以上天堂(從小就上教會被洗腦)
薩拉丁的穆斯林部下相信阿拉與穆汗莫德,覺得基督徒才是異教徒,保衛固有聖地可以上天堂。
而對於將近1000年後東方世界的我們而言,以上兩者彷彿需要被邪教洗腦的教徒(=精神病患),瘋狂/沒有意義地自相殘殺....
 
相對的千年以前的人,大概也無法想像或理解:
近代東西方陣營的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之爭(幾乎導致核戰毀滅全人類)&穿西裝打領帶裝模作樣不知所云的政客與商人為何在這個年代可以獲得如此的推崇(沒有取過任何首級、耕過一天田)
 
想了解人類的未來,不能光是破解基因組、處理各數據資料,必須破解人腦賦予世界意義的各種想像
 
羅胖-想像的共同體
摘錄:
共同體危機。
後真相,post truth. 它是指,真相不再重要。
後真相的本來意思是什麼?就是指情緒的影響力已經超過了事實本身。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一切標準,但是當真相不再重要的時候,這件文明的基礎正在發生動搖。
後真相時代,原來越來越不關心事實,而只關心立場和態度。
過去我們認為,認知源於事實,但是認知現在本身就是一個事實,它不是我們從事實當中抽取的,它就是我們必須和它打交道的那些實體的存在,它就是事實。
過去人類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強韌的紐帶形成的共同體,但是在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緊接著的人工智慧時代,我們會發現,這些紐帶正在一個一個地弱化,甚至是崩斷。建立共同體,本質上就是定義什麼是「我們」。只有定義了什麼是「我們」,協作才能展開,財富才能增長,安全感才能建立,個人的尊嚴才能獲得,但是定義「我們」越來越難,有時候我們都不知道誰是「我們」。
 


 
 

沒有留言: